第11版:生态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县林地119.8万亩,林业产业年产值达到20亿元
莲乡湘潭“油茶香”
刘 麟 通讯员 吴 竹

湖南湘潭县是久远飘香的“湘莲之乡”。如今走入莲乡湘潭,迎面而来的除了莲香,还有沁人心脾的竹香、茶香。

湘潭县全县有林地119.8万亩,林木绿化率51.18%,为湖南省重点林区县之一,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林业经济、林下经济,林业产业年产值达到20亿元。

家有一山茶 代代有钱花

射埠镇是湘潭县油茶的始源地,该镇油茶面积6万亩,占山林面积一半。油茶是山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支柱,早在民国初年,湘潭县的茶油就出口南亚诸国,“家有一山茶,代代有钱花”是当时对山农的写照。

近年来,湘潭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累计投入资金2亿余元。在科技引领下,对油茶进行低改,并把油茶推广到射埠镇以外的边远落后地区。2009年,“林之神鸿盛”油茶基地进驻安仁村,让安仁村一下成了湘潭县实施林地流转、黄土变“黄金”的明星村。油茶基地每亩可产茶油150斤,每斤茶油市场价20元,亩产达3000元。山地变成油茶林,湘潭县林地收益从原来的平均每亩20元飙升至3000元。如今,林之神鸿盛油茶基地发展有限公司已在湘潭县启动了2万亩油茶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预计项目每年带动3000名农民就业。

目前,全县有油茶林面积30万亩,建有良种油茶高产示范基地15个,年产茶油200多万公斤,被列为“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县”。今年,湘潭县把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林农收入的重要途径进行全面部署,形成油茶产业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全县油茶林面积将达到32万亩以上,油茶产业年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

山有一片竹 小康能满足

湘潭县的竹木加工也是远近闻名。该县茶恩寺镇是湖南38个“速生丰产竹”基地之一。在茶恩寺镇竹木产业园内,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排排的凉席、竹桌椅、竹架板,琳琅满目。产品包括了席梦思和竹家具系列,有各种规格的竹篾席、麻将凉席、保健凉席、竹床、竹桌、椅、板凳等。产品远销广东、福建、江西、深圳等十几个省和地区。产品销售也由零售向团体订购方向发展。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这里的农民就开始探索如何将竹木产业发展成富民产业。1982年,篾匠黄新华拿着他的蔑刀开始上门为村民编制凉席,如今他已经成为有100多名员工的新华竹制品加工厂的老总,竹制品从最开始的几种发展到现在的20余种,产品日产量达到200余件,年产值过千万元。目前,全镇从事楠竹加工的企业67家,竹木制品专业市场经商户150余家,经营门面238个,年产值近3亿元。从事竹木加工的农民有1万名左右,年人均收入在4万元左右。

“山有一片竹,小康能满足。”竹木产业成了茶恩寺和附近乡镇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支柱产业、绿色产业。

山上呈绿色 林下藏“金色”

近年来,湘潭县大力发展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关产品等为主要内容的林下经济,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也加快了该县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

目前,该县林下经济已发展起来的主要有林禽、林药、林菌、林牧、森林旅游等模式。其中,乌石镇四美村林业合作社、中路铺镇雁湖农牧公司是林下养殖禽类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利用林地面积达万余亩,年产值可达800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400余户。梅林桥镇盈鑫油茶种植合作社利用林地1000余亩,种植黄栀子,预计年产值可达800万元,给周边农户带来经济收益达300万元。

另外,还有依托金霞山、隐山、晓霞山等名山文化,森林景观发展林下农家乐、森林旅游等产业,利用林地达5000余亩,年产值超千万。目前,全县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达8.1万亩,年产值达到3.2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