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论坛嘉宾
高度评价中国改革措施 期待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论坛会议间隙,出席夏季达沃斯2013新领军者年会的外国嘉宾热议经济话题。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1日在“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受到了与会嘉宾们的高度评价。他们纷纷表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是世界经济之福,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多的增长动力,期待分享中国经济带来的更多机遇。

中国机遇令人期待

印度欧姆尼格力微力公司执行主席苏希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领导人对形势的分析以及发展目标的阐述,表明了对中国政府目前在国际上的地位有着清醒的了解。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明确的目标,表明了对中国经济的增长路径有明确的认识。

西联汇款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贺博睿表示,多次强调节能环保的重要性,再次让世人看到中国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经济的决心。我呼吁国际社会尤其是发达国家能够在这一领域与中国分享经验,减少在高新技术领域的贸易壁垒,摒弃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

论坛导师、美国杜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爱伦认为,扩大内需是中国最大的结构调整,对此我印象深刻。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中国正成为一个依靠内需拉动的经济体,这不但是中国经济的内在发展需要,也是世界经济的福祉。作为一家跨国企业,杜邦也与其他全球企业一样,期待分享中国机遇。

中国创新引领世界

“大树和小草”的比喻让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季安琪印象深刻。企业界有跨国公司,也有小微企业。金融系统也应该既有生态的大循环,也有小循环;既有大银行,也有小银行,乃至有村镇银行。只有形成了这样完整的系统,才可以更全面、有效地支持各类企业发展,中国的经济才能平稳前行。季安琪认为,中国目前的创新不缺乏技术、不缺乏人才,也不缺乏资金,缺乏的是相互信任的社会环境,只有培育起互信的社会大环境,中国的创新才会有更大的作为。

意利咖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意利表示,全球正在进入资源节约型时代,在创新研发、新技术投资领域,中小企业都扮演着核心角色。中国政府近期对中小企业的激励政策,让我们看到,中国将成为世界未来的创新沃土。

尼加拉瓜国会官员斯维安女士认为,创新对于连接中国和外部世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从对外开放中获益匪浅,同时,中国也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目前,欧洲、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中国在创新领域取得的成就,采取的举措值得学习,对于像尼加拉瓜这样的国家更是如此。

中国改革增添动力

北极星联盟南非地区主管保罗·马太认为,中国反对不同形式的贸易保护,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有信心。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中国的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改革大势不可逆转,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才能释放出新的制度活力,才能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进步。中国今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在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实现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形成经济增长的内生力量,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中国的金融改革,要坚持市场化,推进利率、汇率的市场化,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要放宽市场准入,让多种所有制金融机构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说:“中国30多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是靠改革推动的,未来要想取得更大的发展也离不开改革这个不竭的动力。本届政府开门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今年以来已经取消和下放了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为各类企业营造了公平竞争的环境,也激发了企业的创造活力,我们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荷兰德索贸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必须以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为支撑;专门政策措施,促进民众的健康和养老保障。这些都展现了中国领导人的一种远见。我来自欧洲,相比之下,我觉得欧洲目前所陷入的困境,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政策制定没有远见所致。

文/本报特派记者 徐惠喜 连俊 牛瑾 杨涛 李春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