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国际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执委会主任张新枫:
加强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本报驻中亚记者 李垂发

在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召开前夕,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张新枫接受了经济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驻中亚记者联合采访。他认为,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在打击“三股势力”、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新枫说,上合组织已经走过了10年的历程,其下属的地区反恐机构也成立了9年,应该说上合组织的建立对中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每年召开一次重要会议,共同分析研判全球和本地区的安全形势,共商对策,共谋发展,这对上合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上合组织与其他地区性国际合作组织有一个不同之处,就是除设有秘书处以外,还专门设立了地区反恐怖机构,这是一个负责安全协调工作的专业性机构。这表明,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既有宏观决策,又有微观操作,很务实、很有效。地区反恐怖机构这些年来召开了22次反恐怖机构理事会,形成了300多项决议,建立了十几个重要合作机制,这些都为地区安全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张新枫认为,在未来发展中,上合组织还面临着一些新威胁和新挑战。他说,从安全领域看,新威胁、新挑战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全球动荡的形势给本地区带来负面影响,这需要我们高度关注,积极应对。第二是互联网的广泛应用给地区安全执法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三股势力”利用互联网进行宣传、煽动、招募等活动给上合组织各国国家安全管控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带来很大威胁。第三是动乱地区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理失控,通过各种渠道走私、贩运到上合组织成员国地区,这种情况也引起上合组织反恐机构的高度关注。加之毒品问题和“三股势力”交织融合,也给地区安全带来了复杂影响。

张新枫介绍说,面对这些新威胁、新挑战,也暴露出我们上合组织目前应对能力不足的弱点。我们正在积极考虑和推动、加强地区反恐怖机构的能力建设。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提升我们对情报信息的处理能力;二是加强应对“三股势力”的行动协调能力;三是加强我们对互联网的管控能力。

张新枫指出,上合组织目前有5个观察员国和3个对话伙伴国。为了应对新威胁和新挑战,应加强同这些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相关执法部门的合作,在更大的地域范围内推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等方面的工作。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对参与上合组织安全领域执法合作早有共识,而且积极性都很高。这项工作我们今年就要开展起来,我相信今年的元首峰会之后,我们地区反恐怖机构会按照元首峰会形成的决议更加积极地推动这项工作,为维护地区稳定发挥更大的作用。

张新枫认为,在安全合作方面,中亚地区的安全与中国西部的安全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样,中国西部的安全对中亚地区也会产生影响。新疆地区暴力恐怖活动受境外影响,这是事实。境外的一些“三股势力”组织、宗教极端势力,通过互联网、音频视频大量传播宗教极端思想、宣传分裂恐怖主义,进行煽动活动,这些都对新疆的安全带来了威胁,也对中亚各国的安全带来了威胁。在上合组织内打击“三股势力”,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高度的共识。

张新枫进一步指出,在上合组织内除了安全合作外,还要继续推进经济和人文合作。他说,安全问题不是孤立的,它与经济发展,民生、宗教、民族、社会问题交织在一起,维护一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需要各个方面都得到发展。所以在上合组织内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谋划经济社会发展,这是互利共赢的有效办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