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读者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网络传播更多正能量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环境文明健康与否,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如何加强网络建设与管理,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让网络传播更多的正能量,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首先,需要法律护航。目前,我国的网民数量已达5.91亿人,在这个巨大网络平台上,仅靠自律显然很难做到规范有序。网络不仅需要自我净化,也需要他律机制,厘定行为边界,依法加以监管。应建立健全互联网法律制度,关键环节在于法律落实的力度,保持制度刚性,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威慑惩戒违法行为,是为了提高公民法律素养和权利意识,依法管理和使用互联网。

其次,需要政府“有作为”。相关的部门要高度重视网络世界,正确捕捉网络声音和网络舆情,加强舆情分析和监测,加大正能量宣传力度。对于网民的议论和群众的诉求,政府必须正确对待,认真处理,解决好他们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涉及党风政风的问题,要及时调查处理;建设性建议和意见,要分析研究、积极采纳并尽力落实。同时,要建立完善网络舆情管理制度。在促进网络舆情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同时,逐步建立网络发言人制度,加强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引导。

再次,需要网民的负责行为。互联网让“人人都有麦克风”,但并非每人都能善用这个“麦克风”。在海量信息面前,网民极易产生从众心理,往往在有意无意中成为谣言的散播者。这就需要每位网民都能多一些独立思考、理性判断,少一点冲动偏激、轻信盲从。同时将获取的正能量及时传播给他人,让正能量占上风,才能让情绪化的“负能量”失去市场,才能让网络激发出前所未有的向善力量。

只有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我们的网络才能更文明、更健康、更安全,网络才能成为正能量的集散地与释放平台。

(河北唐山广播电视大学 王月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