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读者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网络经营交易监管

近年来,随着网购市场的高速发展以及网民数量的不断扩大,网络购物逐渐成为社会消费的重要形态。但与此同时,网购假货、信用和安全方面的投诉也在增多。笔者认为,要实现网络购物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必须加强网络经营交易监管,建立安全可信的网络交易环境。

一是落实网络交易平台责任制。落实交易平台负责人为平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做好证照、电子验证标识、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信息公示,建立健全用户注册、交易规则、信息披露与审核、消费者权益保护、广告发布审核等制度,配合开展违法行为查处等工作。

二是落实经营主体实名制。根据工商总局《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商务部《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服务规范》等规章,对经营者提供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身份证明等详细信息的真实性进行审查。

三是落实消费维权机制。建立并落实“消费投诉、争议处理制度”、“网上交易信用管理制度”、“网店‘黑名单’公示制度”等,严厉查处网络经营中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四是落实监管联动机制。加强工商与公安等行政执法部门的合作,形成执法合力,努力维护良好的网络经营环境。

(福建尤溪县工商局 林长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