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读者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大金融支农力度

8月29日,《经济日报》刊发了“金融支持农业生产调研行”专题报道,全面解析了金融在支持粮食、蔬菜、养殖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这些报道针对性强,发挥了舆论引导作用。作为一名农村金融工作者,笔者认为与现代农业的需求相比,目前的金融支持仍然比较薄弱,还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大金融支农惠农的力度。

一是创新服务。应灵活运用支农再贷款政策,撬动涉农金融机构加大农业发展的信贷投放,并积极创新服务。如对重点养殖大户优先安排资金,实行“一户一策”,给予续贷和利率优惠。

二是创新金融产品。可发展订单融资产业链,通过风险担保、贷款优惠、订单双方信用约束等政策和措施,鼓励涉农金融机构向农业产供销环节中有订单的经营主体发放信贷资金。

三是防范信贷风险。针对农民质押物不足的问题,可通过订单合同,将分散的小农户、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下游购货企业三者联结起来,广泛引入担保、保险、信托等融资增信手段,通过多元化金融服务模式,扩大农民有效抵押担保物范围。

(湖北襄阳农村商业银行 王 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