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和纳扎尔巴耶夫共同出席 中哈企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
祝愿中哈合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共同出席中哈企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 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新华社阿斯塔纳9月7日电 (记者李斌 魏建华)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阿斯塔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共同出席中哈企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两国元首分别致辞。

习近平祝贺中哈企业家委员会成立。习近平指出,中哈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独联体地区第一大投资对象国。中哈共同修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条陆路原油进口管道、第一个陆地边界上的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国帮助哈萨克斯坦建设了独立以来第一座大型水电站。这些合作成果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中哈关系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习近平指出,中哈企业家委员会是中国同中亚国家成立的首个双边工商界合作机制,体现了两国务实合作的高水平,表明两国工商界深化合作的强烈愿望。希望委员会根据中哈合作新情况新特点,创新合作理念和模式,带动更多中哈企业参与双边合作,实施好商定的大项目,同时开拓思路,在互联互通、农业、高技术、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毗邻地区合作等领域争取上马一批新项目,推动中哈合作向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中是好伙伴,两国经贸合作成果显著。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促成双方达成一系列重要协议,有力推动了两国合作。哈方愿同中方扩大能源、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复兴丝绸之路。希望哈中企业家委员会积极促进两国企业交往,开辟两国经贸投资合作新局面。

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信集团、大唐集团等同哈方企业合作文件的签署。

当天,习近平同纳扎尔巴耶夫共同出席了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第一阶段开通仪式。两国元首通过大屏幕向施工现场下达进气指令。施工现场火炬升起火焰,管道正式开通。

中哈天然气管道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哈萨克斯坦境内段部分,一期已于2009年竣工通气,二期为哈萨克斯坦南部管线,分三阶段实施。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出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