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系统扩容在即
记者谢慧

本报北京9月5日讯 记者谢慧报道: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振营在今日举办的“申银万国2013新三板发展研讨会暨估值分析模型发布会”上透露,新三板系统很有可能在9月份全国推广,新三板相关制度一直在持续优化和制定当中,定向发行的制度即将于近期发布,并购重组相关制度也在制定当中。

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股转系统以高速扩容及做市商制度等诸多大踏步改革正在成为2013年中国资本市场各方参与者的关注焦点。随着今年新三板试点范围的扩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各项制度的完善,新三板挂牌企业逐渐增多。

高振营表示,今年1月—8月全市场新增挂牌公司109家,市场总定向发行金额24.80亿元,目前,新三板总挂牌企业为316家(其中7家已转板)。中关村、上海张江、武汉东湖和天津滨海四家试点科技园区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分别达到227家、33家、29家和20家。截至8月底,申银万国已完成53家(其中4家已转板)推荐工作,市场占比16.77%,定向发行金额完成了12.04亿元,市场占比48.54%。

据记者了解,对于新三板进一步扩容,股转系统已做出一系列相应制度安排,包括:融资工具方面,将发布股权融资制度、债权融资制度;转让方式方面,将出台集合竞价、做市商和一对一确定报价转让以及其他一些协议转让方式安排。此外,针对不同公司的差异,股转系统也做了多元化的转让制度安排;同时,在并购重组、公司治理等方面,股转系统也将出台很多规范。

与融资功能渐显相比,当前新三板市场交易功能尚待进一步发育。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三板共成交488笔、成交股数9282万股、成交金额3.98亿元,平均每个月仅成交约60笔。当前已挂牌的309家公司中,有超过四成的公司从未有过成交记录。

做市商制度被不少与会人士视为改善流动性的利器。申银万国总裁助理薛军表示,申万一直在跟进做市商制度研究,做市商制度是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的一个比较好的手段。此外,在新三板股票如何估值方面,申银万国证券发布的“新三板市场估值分析模型”为市场各方参与者提供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的基准估值中枢及波动区间,将成为新三板市场股权交易定价的重要参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