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加速建设国内领先“光网城市”
本报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屠 炯

“宽带中国”升级为国家战略,正助推浙江省宁波市“光网城市”建设提速。记者从宁波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底该市将提前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光网城市”,其中城市家庭平均带宽接入能力超过30兆,农村家庭平均带宽接入能力超过8兆,城市核心区域普遍具备满足家庭用户100兆接入能力。

2010年,宁波市作出建设智慧城市的决定。2012年,宁波市启动实施《“光网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计划》表明,通过“光网城市”建设,宁波将全面实现由铜缆接入向光纤接入转换,光纤网络覆盖范围、共建共享水平、宽带用户普及率、接入能力显著提高。根据《计划》,2014年末宁波将实现城市家庭光纤网络全覆盖、建制村村村通光纤。届时,全市家庭用户光纤网络覆盖率超过95%。商务楼宇及公益性机构用户网络带宽接入能力超过100兆,实现千兆到楼,满足百兆到桌面的需求;城域网出口带宽1500G以上。围绕光纤网络设施完善、驻地网共建共享、网络带宽提升和宽带业务拓展四大主线,宁波“光网城市”重点实施城区家庭带宽提升、楼宇宽带拓展、乡村宽带扩面、驻地网通信设施共建共享、光纤网络应用及产业发展带动等五大工程。

来自宁波市“智慧办”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238万户,光网覆盖家庭用户达270万户,平均接入能力达30兆。根据现有的建设进度,宁波将提前1年建成“光网城市”,实现家庭宽带由“普快”到“高铁”的转变。除此以外,宁波还积极推进公共场所政府免费上网工程,海曙、江东、江北、鄞州、北仑、镇海等城区通过政府付费的方式,在主要公益场所为市民提供适度免费服务。目前已开通的热点区域主要集中在医疗大厅、审批大厅、图书馆、公园等公共场所。根据建设计划,下一步热点范围将向公交车站、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扩展。所有开通的热点采用统一接入统一登录的页面,在为市民方便接入使用的同时,也提供了无线城市的统一信息传输渠道。这一工程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促进了宁波市基础通信设施的水平和网络利用率。统计显示,目前全市城域互联网出口带宽达1300G,TD-LTE 4G无线通信基站已达859个,累计建成7300个WiFi热点、5.45万个接入点。3G无线宽带网络已覆盖城区289万用户,同比增长74%。4G试点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商用体验加快推进,已累计开通基站和室分系统730余个,初步实现主城区和两个高教园区的4G全覆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