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 交通拥堵 推高“育儿成本”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 飞

9月初是中小学开学的日子,随着城市居民私家车拥有量直线上升,学校周边交通拥堵和道路安全成了“年复一年”的热点话题。8月30日,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在“2013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上表示,在我国城市,中小学校周边成了交通拥堵点,家长为了接送孩子,要支付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由此也推高了培养孩子的成本。

陆化普分析说,根本原因恰恰是家长们在接送孩子期间侵占了宝贵的道路空间,才造成了道路拥堵和安全隐患。“我国城市中接送孩子的社会运行成本非常高,家长们为此也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从而造成了培养孩子的长期成本非常高”。

要改变这种现象需要一个综合的对策。例如:完善上学路途上的规划设计,将步行系统和车行系统完全地物理隔离;学生上下学戴上小黄帽,排好队行进等等。学生上学安全了,家长就不用接送了。“这也是完全可能的。”陆化普在论坛接受采访时肯定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