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络海外代购: 野蛮生长需规范
本报记者 徐 红

近年来,海外代购十分兴盛。国外商品进入中国,一是通过品牌总经销,二是通过大型贸易公司代理,三就是网上海外代购。不过,大多数网络海外代购都游走在政策的边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网络海外代购如果按照规定缴费,商品的价格甚至比前两种方式还要高。因此,部分代购操作还处于灰色地带。

8月29日起,蘑菇街网站开始涉足海外代购市场,其“海购”频道进行内测。蘑菇街海淘产品负责人尹巍告诉记者,由于国人对境外商品有着旺盛的消费需求,每年至少有上百亿元的市场规模。蘑菇街正是看到了商机,目前已经与NANNING9等多个韩国购物网站达成了合作。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网络贸易支付体系日益完善,以及我国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和对于国外优质商品的需求不断提高,促成了海外代购行业的出现和发展。各种海外代购网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国内一线的电子商务网站和一些时尚类论坛纷纷开辟“境外代购”专区,还有的借助微博、微信的公共账号进行海外代购。这种依托于电子商务平台的跨境贸易模式——海外代购将如何前行?又将带来哪些市场机会呢?

市场红火

“一付雷朋眼镜价钱比国内省一半;一个Monster耳机套装,国内买2400多元,在亚马逊上买只要1000多元,又节省了一半;近万元的新款LV包可以节省近4000元。”刚刚收到货的大志盘点着通过网络代购来的这些海外商品,转身对记者说:“几乎所有国外名牌商品,其价格都会比国内专卖店便宜30%以上,要是再赶上节假日大减价的话,可能会更便宜。”

虽然知名奢侈品牌纷纷在中国一线城市设店,摆出送货上门的谦和姿态,但是门内门外巨大的价格差,让我国消费者宁愿到海外一掷千金,或者像大志一样,上网代购“淘金”。

助长着国人“舍近求远”,去“海外淘宝”的另一个原因是我国较高的进口关税。例如,按照规定,位列海外代购首位的化妆品要收50%进口税,而数码产品、手表类征收30%的进口税,金银首饰及文化用品等商品征收税率最低为10%。事实上,除了进口关税,目前我国进口产品进入流通环节还要收取17%增值税。由此,价格差距就拉开了。一般来说,目前同类产品中美差价大概会有30%。这也就不奇怪“海外代购”为什么如此火了。

据介绍,网络海外代购属于电子商务的一个分支,是基于互联网应用及国际物流,为购买者提供代理购买海外产品并从中赚取代理费等相关费用的服务。在模式上,网络海外代购包括了B2C及C2C两种服务方式。借助方便的互联网,消除了国境壁垒,消费者足不出户,仅通过网络代购族或专业中间网站的帮助就可买到称心的商品。

不仅如此,通过网络海外代购,转移了线下存量,还让整个消费的蛋糕变大。除扩大消费外,也促进经济内生性增长,带动了就业、物流和快递业的发展。

这种跨境贸易模式下的电子商务,给创业者、开发者、产业都带来了利好。如今,网络海外代购已在国内蔓延开来,势不可挡,网上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达483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82.3%,预计2013年海外代购的交易规模将有望达744亿元。

防范风险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认为,海外代购市场之所以火热,跟价差密不可分。然而,网络代购的风险也显而易见。

首先,网络海外代购中,由于其入境方式,一般不经过正式的海关入境渠道,必然引发国家税收流失,国家利用关税和数量措施来限制基本消费品进口的手段也被削弱,使我国的本土产业很难得到相应的保护。而由于私人代购进入门槛低,占据了大量市场,这部分税收损失十分巨大。2009年,深圳海关查获的一起代购销售走私案中,税款的流失高达500多万元。同时对我国的本土产业也形成巨大的价格竞争压力。

其次,目前国际网上跨境支付的主体形式为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资金的清算,如国内的支付宝、国外的PAYPAL等。在这个过程中容易引发一系列潜在风险。

此外,网络代购逐步改变着部分人群的消费习惯,对零售企业也有较大的冲击。统计显示,在家乐福、沃尔玛这种大型卖场,一个门店一天的客流量在1.5万人次左右,而每天有近900万人在淘宝网上“逛街”,日均交易额达9亿元,是大型综合零售企业的几十倍。由于网络代购其最大的优点在于能用低价买到商场同样的货品,在一定程度上抢夺了零售企业的部分市场份额。

政策规范

“不可否认,我国大部分的职业私人代购商都存在逃税、避税行为,多数个人代购网站上都有类似于‘只有在被海关查出需要缴税时,买方需支付税金’的提示和约定。”一家网络海外代理B2C厂商坦白地告诉记者,目前多数职业私人代购商也没有外贸资质,根本没有资格做海外代购业务。

网络海外代购交易规模增速迅猛的当下,我们也应看到,网络海外代购运作流程缺乏法律监管和规范制约,经营模式多样化无统一的行业标准和制度,参与海外代购的消费者和代购商的风险防范意识还不足,相关法律知识不足,基于第三方平台的跨境支付还并不能完全保证交易资金的安全且给我国外汇管理带来诸多不安全因素等。

近年来国家的监管力度正在不断加强。海关总署于2010年连续出台了《关于调整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管理措施有关事宜》和《关于进境旅客携带个人自用进境物品征税的规定》,免征税税额标准个人邮寄为50元,个人自用进境物品为5000元。2012年4月15日起,海关总署发布的2012年第15号公告正式实施,进一步细化“行邮税征税物品目录”,同时修改了境外快递清关渠道。

同时,专家建议:一要规范行业操作标准和相关规范;二要构建合理完善的电子商务税收法规体系;三要构建网络信息时代的外汇监管体系;四要增强消费者风险防范和维权意识;五要鼓励行业转型和创新。

我国的电子商务正从“拼价格”转型到“拼服务”阶段。只有加强政策监管、行业规范、厂家自律等,海外代购市场才能有序健康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