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代购售后服务难保障
亦不凡

网络购物便捷了消费者,也因“霸王条款”的存在,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少烦恼。

“恕不退货”、“只换不退”、“退货运费自付”,这些“霸王条款”大概在如今的网购时代坚持不下去了。随着颁布了20年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进入修订程序(二审已过),笔者听说“7天无理由退换货”也写入了草案,“霸王条款”就此也该告别消费者,退货也将不再“难”。

说起可以“7天无理由退换货”,恐怕在互联网海外代购领域就不好使了。不是说商家不同意退换货,而是说7天的时间段对于海外代购来说显得有点短。就如中国互联网协会法律专家、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胡钢表述的那样,在整个海外代购流程中,我国消费者有关退换货的服务或政策,实际上会受到极大的减损。网络海外代购的货物经过海外中转公司,最后到达消费者手中,最少也要7天至10天,长的话可能要20天。如果是小件商品,有可能通过航空方式递送,但大件商品会走海运,时间就会更长。所以,实际上海外代购退换货从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来讲是个大问题,还要从长计议。

所以说,今后国内电子商务领域,退换货不再是难事,也不再成为消费者的苦恼。大部分商品都可以享受“7天无理由退换货”待遇。目前,淘宝上已有很多商户加入到了退换货的行列。但是,在网络海外代购层面,“7天无理由退换货”对于喜欢海外代购的消费者而言,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一件事。

在网上“海淘”,仅凭着照片、文字描述,并凭直觉下单,成功的概率应该也就是60%到70%的样子。肯定买回来的商品或衣服会有不中意的,或者存在质量问题。而目前国内海外代购商基本实行不退不换的策略,一来到国外退换很麻烦,二来物流费用也很高。一家从事海外代购的电商就对笔者表示,他们虽然承诺可以退换货,但条件是必须是出现质量问题,或者影响到人的生命安全的情况下,才会给予退换货。

借助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订之时,建议可以考虑一下海外代购的消费者的愿望,让消费者权益真正能起到保护消费者的作用。据胡钢了解,联合国有关组织正在制定相关的消费者保护的国际准则,并有可能将其推进到公约层面,其中强调的就是跨境贸易中的消费者保护问题。他表示,如果未来这种公约或者国际性约束文件能够推展,能够被各国包括我国接受的话,对于中国这么一个既是生产大国又是消费大国而言,一定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