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牡丹江集聚融合发展现代服务业
本报记者 倪伟龄 通讯员 于林波 张树永

8月18日,牡丹江第六届国际木业博览会圆满结束,从2005年举办至今,博览会从一个地方性洽谈会发展到具有影响力的四大林业展会之一。

作为我国偏远和经济后发地区,牡丹江市通过壮大消费型服务业,增强生产性服务业带动能力,着力发展旅游、会展、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今年盛夏,广州的罗先生携朋友来牡丹江旅游。他告诉记者,印象深刻的不仅是这里凉爽的天气,还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到欧洲的感觉。”罗先生说。

牡丹江森林覆盖率达62.3%,是黑龙江省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为发展旅游业,全市深化“贸旅牵动”战略,做好“延线、延时、增值、增量、创优”5篇文章,打造“北国之春”、“湖光之夏”、“多彩之秋”、“浪漫之冬”四季旅游精品。牡丹江市与昆明、三亚、崇左等城市结成南北旅游联盟;与大庆市、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建立旅游合作机制;开通北京、上海旅游专列;举办中俄国际龙舟赛。多种营销方式让牡丹江旅游业从“夏热冬冷”转向四季兴旺。

如今,牡丹江市已成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批会员城市、“2012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今年夏季,著名风景名胜镜泊湖景区游客每天连续突破万人,“小九寨”、亿龙、三道关等景区也是游客如织。据统计,今年1至7月,来牡丹江的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两成。

宁安市源丰对俄国际物流园内,一辆辆集装箱货车整装待发,当天即可抵达俄罗斯市场。作为全省第一个内陆口岸,宁安市源丰对俄国际物流园区两年来对俄出口果蔬40万吨,占俄罗斯远东市场25%以上,实现贸易额2.3亿美元。

源丰对俄国际物流园区只是牡丹江市打造区域国际物流中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依托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开通陆海联运、铁海联运,打造沿边、靠海、临港的“一线多点”、多站式联运的开放型物流新格局。今年7月,位于穆棱市由大连港集团投资兴建的黑龙江省第一个铁海联运项目——穆棱大连内陆港投入运营,使黑龙江省拥有了一条物流通畅、运费较低的“出海”新通道。

如今,牡丹江已成为东北亚国际商贸大通道的重要枢纽,7大物流园区初具规模,牡绥铁路扩能改造完成总投资过半,华晟国际物流建成黑龙江省首家公用型保税仓库。作为商务部确定的黑龙江省唯一“全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去年牡丹江市物流业增加值实现63.1亿元,占GDP的6.3%。

同时,牡丹江加速打造“面向东北亚的医疗健康服务中心”,与大连金玛集团投资56亿元的牡丹峰养生文化村项目正式启动;会展经济成为城市发展新的助推器。今年1至7月,牡丹江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12亿元,同比增长19%;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实现73.1亿美元,占黑龙江省外贸总值的31.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