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豪华品牌俯身下探 自主品牌奋力上攻
百家车企竞“价”成都车展
本报记者 王轶辰 实习生 何 悦

奔驰新一代E级车、宝马316i、讴歌ILX、纳智捷5 Sedan、上海大众朗境……正在举行的第十六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全球超过90个汽车品牌,440家参展商携1200余辆展车,不仅展示了当前汽车产业发展新技术和新成果,而且把车展变成了竞“价”场。

跨国车企通过产品和价格下探,加速抢夺紧凑型车市场。记者在展馆看到,此次梅赛德斯-奔驰除重点推出新一代E级车外,还带来了最新升级的C级Grand Edition四款车型,售价为31.5万元起,而其smart巧克力特别版车型,售价低于12.8万元。华晨宝马推出的316i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28.3万元和31万元。而讴歌在本次车展上展示的ILX2.0精锐版,销售价格仅为29.8万元。

本田(中国)讴歌事业部副部长陈悦告诉记者,ILX2.0的上市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讴歌要在华加强小型车的引入,“把产品特别是符合中国消费者习惯的小排量的产品,不断地引进中国市场。”另一方面,将讴歌在中国的产品价格区间下探到30万元以内,希望吸引年轻消费群体。本田(中国)讴歌事业部部长津村卓哉认为,“价格拉得越低,消费者层级就会扩展得越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曾经高高在上的豪华品牌也在逐渐放下身价,加大入门级产品投放,以抢占更多的中端市场份额。而在产品设计和定位上,主要是迎合时下流行的运动趋势,目标人群则是新一代成长起来的“80后”年轻消费群体。

与跨国车企“下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主品牌则在奋力“上攻”。记者看到,本届车展长安推出了致尚XT首款高性能两厢运动轿跑车,其采用1.5T和1.6L发动机,共有7款车型,售价则为7.79万元至11.99万元。“对于一款本土品牌两厢A级车来说,这样的定价似乎并不便宜,但敢于定这样的价格,则说明我们对致尚XT的自信。”长安汽车副总裁朱华荣表示,致尚XT基于逸动平台,但为了符合轿跑车的特征和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整车造型更加大胆、个性、时尚和前卫,采用了掀背设计。“作为长安汽车在汽车消费个性化时代的一款具有战略意义的产品,这是一款真正具有世界水准的运动轿跑车,足以颠覆消费者对中国本土汽车品牌的既有认识。”

东风裕隆纳智捷在本次成都车展上以全新高端智慧中级轿车纳智捷5 Sedan领衔,旗下纳智捷大7 SUV、纳智捷MASTER CEO、纳智捷大7 MPV在内全系产品高调亮相。“纳智捷5 Sedan是东风裕隆纳智捷家族的首款轿车产品,在本次成都车展上的亮相也预示着将在西南地区正式上市,售价10.88万元至17.58万元。”东风裕隆市场部经理叶姿瑛告诉记者,纳智捷 5 Sedan搭载了1.8L/2.0L两款VVT涡轮增压引擎,发动机匹配5AT/6AT手自一体变速箱,并配备了纳智捷与HTC共同研发的用Android程序撰写的Pad In Car智慧系统。“这不仅是全球首个与手机结合的智慧科技车,也是拥有全世界第一套用Android程序编写的可随时同步升级最新版本的车载系统。”

记者在展馆看到,长城哈弗H6运动版定价介于11.28万元和13.28万元之间、而上汽2014款MG6则从12.48万元冲至19.28万元,不少自主品牌正在艰难地突破当前15万元的价格“高地”。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前几年自主品牌以低价模式不断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并迅速拉低了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平均价格水平。但这样的产品策略背后是自主品牌急功近利的战略心理,更造成了产品品质持续在低位徘徊的尴尬,从而最终形成了自主品牌低质低价的品牌形象,导致市场份额降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43.55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5.2%,比上月下降2.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更让人担忧的是,这一市场份额的数据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月度最低水平。

“随着汽车消费的进一步升级,消费者购车价格区间的上移,自主品牌必须通过技术创新,通过精品战略,才能真正实现品牌价值提升,重新赢得市场份额。”张志勇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