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贸组织新总干事上任
陈建

本报日内瓦9月2日电 记者陈建报道:世界贸易组织1日宣布,罗伯托·阿泽维多接替8月31日卸任的帕斯卡尔·拉米,正式出任该组织第六任总干事,任期4年。阿泽维多将在9日举行的总理事会特别会议上发表就职演说,而其首次国际亮相则是即将于5日至7日出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

55岁的阿泽维多是首位来自拉丁美洲的世贸组织总干事。他说,世贸组织和多边贸易体制处在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在未来几个月中,世贸组织159个成员所作的选择将决定我们走哪条路”。他强调,即将于12月初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的第九届贸易部长会议是该组织当前的优先事项。

阿泽维多生于巴西巴伊亚州萨尔瓦多,毕业于巴西利亚大学,流利掌握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他1997年至2001年作为巴西驻联合国代表在日内瓦工作,并曾代表巴西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国贸易发展委员会以及国际电信联盟等机构中任职。

阿泽维多2005年至2006年作为巴西代表团团长参加了多哈回合谈判,自2008年起担任巴西常驻世贸组织代表,直接参与推动全球自由贸易的多哈回合谈判,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维护发展目标等方面发挥过建设性作用。阿泽维多还曾负责多起涉及巴西的世贸争端案件。由于长期从事国际贸易和经济事务,阿泽维多谙熟多边贸易事务,在谈判和协调各方争议方面颇有经验,是化解争议的能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