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小微企业定制金融产品
本报记者 王信川

成立于2001年的天津华彩电子科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城市夜景规划、工程设计等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几年来,随着业务快速发展,公司员工数量不断增加,办公场所也越来越拥挤。

“全款购买办公室会给公司的现金流带来较大的压力,影响到企业正常经营,甚至打乱目前的发展步骤。”天津华彩电子科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树华说,鉴于公司的实际情况,渤海银行及时发放了1000万元“企业法人按揭贷款”,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这是我们为华彩电子量身定制的一款产品,不需要额外固定资产抵押及其他企业提供担保,仅以该笔贷款所购房产进行抵押即可。”渤海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刘书杰说,这款授信产品能够有效盘活企业存量资产,快速有效地解决其资金短缺问题。

“小微企业及其融资需求具有自身特点,不能沿用针对大中型企业的金融服务模式,必须进行管理体制和商业模式创新。”刘书杰说,在产品设计方面,渤海银行一方面强调企业内部资产担保创新和外部风险缓释创新,降低担保门槛;另一方面强调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可得性和便捷性,提升服务效率。同时,还注重提供包括现金管理、企业理财、电子银行、投资银行等在内的全面的金融服务,满足小微企业多层次、多维度的金融需求。

主营业务为铁路货运管理、监控、识别系统研发与销售的天津光电高斯通信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属于轻资产企业,虽经多年积累拥有一定经济实力,但仍难以提供足值抵押物申请贷款。渤海银行结合科技型企业专项授权,为光电高斯设计了一套完整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案,即通过质押企业的核心知识产权,对回款进行封闭运作来为企业进行融资。短短10个工作日,光电高斯就拿到了700万元短期流动资金贷款。

“为更好地对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我们根据企业‘高增长、高波动、高利润、高风险’等特点,提供了多层次的金融服务,满足了企业个性化的融资需求。”刘书杰说,渤海银行与政府部门、科技园区、孵化机构建立合作通道,在及时识别授信企业成长阶段、风险特点和发展预期等重要因素的基础上,实现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融资指导和持续支持。

同时,渤海银行还与投资机构、担保机构、评级机构等第三方合作,组成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共同体,通过“投贷结合金融服务方案”,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据了解,目前渤海银行已经为60户拟上市的小微企业提供了投贷联动、财务顾问、项目对接、资金募集、基金托管、公司理财等创新金融服务,累计金额达20多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