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倡导轻应用——
助力互联网成经济引擎
8月22日,2013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举行。从2009年提出“框计算”技术理念,到2012年向开发者全面开放核心云能力,百度世界大会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规模较大的创新盛会之一。 新华社发

“开发者,你幸福吗?”8月22日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的这句提问切中了互联网开发者的心灵最深处。

PC互联网时代,百度是流量的最大分发者;而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李彦宏要做应用的最大而又最优的分发者,让移动互联网这个大川的每一条暗谷里都溢满“春水”。李彦宏说:“开发者的理想,就是自己对百度产品团队的要求。”在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首倡轻应用模式,把移动搜索海量的长尾需求分发给开发者。

百度有这个能力。从2010年到现在,短短3年时间里,百度的移动搜索流量迅猛增长,增幅超过了16倍。百度副总裁李明远信心满满地表示:“搜索中包含的巨大长尾需求,对开发者来说是一片更加广阔的蓝海。”58同城高级产品副总裁陈小华介绍,“我们的服务接入百度后,每天的移动流量实现了45%的增长,其中70%的用户会回访,沉淀为我们的深度用户。”此外,开发者在接入轻应用这个开放平台后,除了能获得大量分发和用户以外,还能借助百度的强大技术支撑,赢得更好的用户体验。

最近,百度重金收购了91无线,奠定了应用商店的王者地位,发布轻应用解决了应用商店的“根本性缺陷”。而上周五,百度宣布以1.6亿美元控股糯米网。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认为,百度买糯米很容易理解,百度目前几大核心战略,其中包括O2O(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虽然百度拥有庞大用户数的百度地图,但由于用户目前很难在地图里寻找餐馆消费,因此仍然需要新的O2O应用突围。

这一次次的布局,李彦宏显然正在打造一个移动的百度。作为过去十年中国技术创新的先行者与示范者,李彦宏正在解决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沉疴,创造新的思路与能量,激发创业者的创新活力,最终助力互联网在未来十年成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引擎。随着近几年新技术的突飞猛进,互联网产业理当成为中国经济的最核心部分,为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转型发挥独特的作用。文/韩 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