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金融不能触碰“底线”
阅言

近两年,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从2012年互联网支付市场规模超10万亿元,到今年6月上线的余额宝,仅仅两个月销售量就达到200亿元,互联网金融越来越被大家所熟悉。

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监管缺位,以及行业自律不强,这一新兴事物暴露出很多问题。以P2P网贷为例,原本利用互联网撮合两方借贷,平台只是收取中介费,而现在一些网贷平台开展业务时,已脱离了这一初衷,把业务从线上转移到线下。更有甚者,为了寻求高收益转而将平台资金用于企业垫资。

正如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徐世杰所言,对于P2P网贷来说,脱离了平台功能变成线下,是偷换概念。(P2P网贷)有两个底线是不能碰的,或者是不能击穿的,一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一是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应当借助互联网开放、平等、协作、共享的精神为实体经济服务,而剑走偏锋的行为害人害己。

在信息互联时代,与互联网打交道的企业和个体将越来越多,互联网金融必将飞速发展,出现更多的形态。可以说,当前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工具,互联网支付、P2P网贷、众筹融资使得金融业务中间成本更低,协作性更好,透明度更强。而不碰底线,不能仅仅依靠道德觉悟,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发展还需要监管部门的强力介入。

首先,互联网金融要加强网络信息安全。近期由于黑客攻击,给有些网贷平台带来了挤兑现象,这说明对于以技术为支撑的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安全防护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对此,一方面,企业要进一步加强技术的投入;另一方面,国家是否可以对互联网金融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来提高互联网金融的技术门槛。

其次,加强法制建设。目前,我国基于传统金融制定的金融法律已经不适应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例如明确互联网金融市场准入、资金流动和退出的规则。

再次,加强征信系统建设。可以看出一些网贷平台把线上的信用评估转移到线下,和目前没有完善的征信系统做支撑有很大关系。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呼吁网贷平台与央行的征信系统对接,更便捷地查询用户的征信报告。另外,把更多的个人和个体工商户纳入到国家的征信数据中,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更有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