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为何“无家可归”
王丽美

有网友近日发帖称,河南洛阳不少公交车晚上不“归巢”,停放在马路上不但占用道路资源,还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在很多地方,不是公交车不想回家,而是“无家可归”。

目前,各地公交车场站多是两种情况:一种是公交公司自己的场站,另外一种是租用的场站。随着城市公共交通的快速发展,以前的停车场越来越难以满足需求。而想在寸土寸金的城区给公交车找个“安乐窝”,仅凭公交集团一己之力显然难以完成。公交车之所以停车难,也与部分居民片面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有关。一些新兴小区交通不便,居民呼吁开通公交车;但当公交公司准备在小区里设停车场时,却人人反对,因为他们觉得停车场有噪声,会影响休息。

虽然面临的问题不少,但公交车对解决居民出行、缓解道路拥堵作用很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也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各地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帮助解决场站建设征地难、缺少资金等实际问题;公交部门要保证运输安全和服务质量;市民也要理解,大力配合。多方协力才能让公交车不再“露宿街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