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社会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济南商河:有限财力优先保障民生
本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李孝玉

去年生产总值仅为128亿元的山东济南商河县,是一个需要举全济南之力甚至动员省直部门帮扶的县,在济南11县区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却连续5年荣膺榜首。原因何在?——为民生事业舍得花钱,让农民与市民同步共享民生福祉。

在不久前召开的县委常委会上,商河县专门研究了城南九年一贯制学校问题。这个学校总投资6000万元,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容纳全县城乡2520名学生就读。2007年以来,商河县投入教育领域近5亿元,仅今年就超过2亿元,而去年商河县的地方财政收入只有5.3亿元。

近年来,商河着力打造城乡教育、卫生、供水、环卫“四个一体化”。截至目前,全县小学、初中在校生巩固率分别达到100%、99%;新农合参合率达到100%、新农保参保率达到98.4%;农村自来水入村率、入户率分别达到100%和95.8%,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为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商河县打造10分钟医疗圈,先后投入3200万元,建立起256所标准化村卫生室。这些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网上采购,并被纳入新农合报销定点范畴。据了解,去年全县累计报销合作医疗基金5241万元,有18.5万人次受惠。

受水文、地质等因素影响,商河县水质较差。近年来,商河县财政累计投入3.7亿元,建成净水厂和城乡同一的自来水管网,并按同一价格向县城农村供水。由此,县城南部35万农民和县城居民一样,告别苦咸地下水,用上了经过处理的黄河水。去年3月,商河县又投资1.95亿元,动工兴建新水库和净水厂,用以解决县城北部18万农民的安全饮水问题。

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把绿水青山留给子孙后代?商河县自2007年以来就实施了“三年绿化商河”等工程,累计投入3亿多元,占同期县财政收入的26.1%。现在,全县林地面积达44.1万亩,农田林网化率达96.6%,今年还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

此外,商河县还将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整治城乡环境的突破口,投入5000余万元建成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并在各村设置垃圾箱11460个。自2011年开始,商河县每年争取上级补助资金400万元,县乡两级对每个农户分别补助100元、200元,进行农厕整治工程,预计今年将全部完成改造任务。现在,商河县传染病发病率大幅降低,今年1至2月,各类传染病发病率较去年同期下降4.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