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社会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焦作农村:足不出户享就业服务
本报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程红利

7月24日,河南省焦作市孟州西虢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负责人于磊磊带着西虢镇辖区几家企业的招工信息赶到了该镇寺上村。了解情况后,最终有3名村民愿意到该镇辖区企业上班。小于说,春节过后,西虢镇人社所已向各村人社服务站发布企业用工信息5期,登记应聘人员1263名,其中356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心往基层想、劲往基层使、腿往基层跑。”焦作市委书记孙立坤说。

去年以来,为破解城乡就业创业不公平、不充分、不平衡的难题,焦作市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全市1826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站,构建了市、县、乡、村4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网络,使农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就业创业服务。农民群众把这叫做 “五个家门口服务”:

家门口就业服务,就是利用组织部门管理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和互联网,及时将就业创业信息发布至村。目前,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达76.7万人,占农村富余劳动力总数的80.7%。

家门口创业服务,就是及时向群众宣传创业政策、发布项目信息、受理小额担保贷款业务,群众不用出村即可得到创业扶持。焦作在全省首先吸收民营资金2000万元设立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全市有3.7万余人在小额担保贷款扶持下实现自主创业,并带动就业9.9万人。

家门口培训服务,就是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计划,为农村群众提供免费就业创业培训服务。2012年,全市农村劳动力参加就业创业培训5万人次,今年就业创业培训力争达到10万人次。

家门口社保服务,就是实施POS机行政村覆盖计划,焦作已有600多个行政村实现群众在家门口领取养老金。目前,全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6%。

家门口维权服务,就是不断完善农民工工资清欠机制,对严重欠薪企业在媒体公开曝光并清出焦作市场。今年春节前,当地为3.14万人讨薪7593万元。

就业、创业、培训、社保、维权,这一个个曾被人们提及最多的名词,如今正成为焦作农村谈论最热的话题。据统计,截至目前,焦作市村级人社服务站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1.36万本,办理小额担保贷款4752笔,发放创业贷款1.9亿元,职业介绍2.13万人次,职业培训1.7万人次,发布用工信息2.11万条,就业援助3478人,劳动维权1403人,劳务输出4.09万人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