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生态顽疾当用猛药
赵玉

实践证明,面对日益严峻的生态形势,必须痛下决心,拿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来,针对一些顽疾下猛药、出猛拳。不如此,生态顽疾就可能变得病入膏肓,人民就不可能满意。

从我国过去的经验看,什么时候把治理生态顽疾当作大仗、恶仗、硬仗来打,什么时候就能取得显著成效。比如,我国是世界上遭受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植被退化、土壤沙化、沙尘飞扬袭扰着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土地荒漠化导致我国西部生态脆弱、人口贫困、经济滞后。然而,随着我国加强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和保护工程,广泛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注重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推进依法防治,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沙区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相结合的路子,治理荒漠化取得了可喜成绩,为构筑北方生态屏障、改善环境和促进沙漠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世界治沙事业进步做出了贡献。由此可见,只要横下一条心,下大气力治理,“沙老虎”也能被降服。

今天,我国面临的生态顽疾还有不少,在出重拳的同时,还必须做到上下同心,才能保证重拳之力落到实处,直击病灶。否则,上面政策再好,如果遭遇“下有对策”,碰到“弹簧门”,重拳就如同打到棉花上,再大再猛的力道也会被无形中消解。为此,要积极引导各级政府转变政绩观,树立绿色GDP意识,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进程中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