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适应环境变化 把握战略机遇
华音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具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条件。分析起来,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由国际环境和国内环境两个方面共同决定。深刻认识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机遇和挑战,对于我们科学把握外部环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总的看,世界经济正在深度调整,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分化组合,新旧力量相互博弈。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孕育新的突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增强,全球总体呈现和平发展的大趋势,这是我国发展面临的难得的国际机遇。

还要看到,世界仍然很不安宁,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的矛盾没有根本解决,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全球政治经济治理的结构亟待完善,南北差距继续扩大,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回潮,这些都给我国以及整个国际社会带来一系列新的挑战。

实际上,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尽管发展的阶段不同,但面临的首要问题都是发展,都需要重新审视发展的方式。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然持续显现,主权债务危机反复冲击市场信心,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的大背景下,结构转型、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应是世界经济摆脱危机的现实选择。

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我们必须以更广阔的视野,冷静观察,沉着应对,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主动适应国际形势新变化,把握好在全球经济分工中的新定位,积极创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只要我们能够做到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有效化解各种矛盾,风险和挑战就可以化为动力,机遇和潜力也能够变成现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