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际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银行有待补气瘦身
本报驻伦敦记者 王传宝
图为游客在位于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大厦前拍照。本报记者 徐惠喜摄

在经历长达数年的经济困境之后,大西洋两岸的两大经济体都显示出了经济复苏的迹象。然而,两岸银行业却有着不同的表现。美国银行业二季度财报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欧洲银行却面临着业绩增长缓慢、利润普遍下滑的尴尬局面。在面对可能到来的经济复苏,欧洲银行业更需要补补气,瘦瘦身。

找钱补充资本金

当前欧洲银行业确实在资金上存在着若干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则可能对欧洲经济再度形成冲击。

首先,当前欧洲银行的经营盈利空间收窄,底气已现不足。据欧洲各大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德意志银行第二季度税后净利润总额为3.35亿欧元,比去年同期的6.67亿欧元减少近50%。上半年,巴克莱银行盈利能力继续下行,经调整税前盈利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7%至35.91亿英镑;其财报认为,利润下行主要是因为转型支出高达6.4亿英镑,经调整收入同比减少3%至150.71亿英镑。法国巴黎银行实现集团股东应得净利润为17.63亿欧元,较2012年第二季度减少4.7%。从整个上半年而言,巴黎银行集团税前利润为53.15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3.3%。从上述数据中可以清楚地看出,欧洲主要银行的盈利状况确实不容乐观。

其次,欧洲银行的各项支出较以往要多得多。这些费用主要包括所得税税收支出的增加,以及不可抵税项目的支出大幅增加,主要包括一些诉讼费用和法律支出等。受到LIBOR丑闻的影响,一些欧洲银行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欧洲银行的经济负担。

最为重要的是,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欧洲银行不得不提高拨备资金,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坏账和死账。据报道,目前德银的坏账拨备上调了一倍多,2013年二季度的信贷损失拨备为4.73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巴克莱银行二季度信贷冲销及其他拨备为9.25亿英镑,季度环比增长31%。另外,受LIBOR案的影响,欧洲银行一直是监管机构盯住的重点,针对这些银行的违规调查也是造成这些银行业绩受损的原因之一,因为银行需要从利润当中拨备资金用于支付罚金或者应对诉讼。

削减虚胖的规模

欧洲银行面前的另一大问题就是规模过于庞大,亟需瘦身。根据苏格兰银行最新的数字,目前欧元区银行资产接近33兆亿,相当于该区GDP的3倍。欧洲银行提供的资金在欧元区经济活动融资中的比重接近75%。这家银行认为,这种金融领域中的银行权重在欧元生效之初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现在却阻碍了欧元机制的改革以及经济本身的复苏。现实需要欧洲银行尽快把日渐虚胖的身材瘦下来。

钱挣得越来越少,开销却越来越大,长此以往,欧洲银行肯定难以承受资金压力。要破解这一难题,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再去多寻找几个挣钱的门路。

同时,距离全面执行巴塞尔协议Ⅲ规定的大限已经为时不远,但是欧洲主要银行距离协议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法国巴黎银行集团的杠杆率目前高于巴塞尔协议Ⅲ的要求,仅用“一级普通股本充足率”计算得出的杠杆率为3.4%,而用所有“一级股本”计算得出的杠杆率为3.8%,超过将于2018年1月1日起生效的3.0%的杠杆率规定。截至二季度末,苏格兰皇家银行目前的杠杆比率为3.4%,距离巴塞尔协议Ⅲ的3%要求也还有一定距离。据了解,欧洲其他主要银行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同样的问题,事实上,“快速瘦身”成为欧洲各银行必选项目的“规定动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