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际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业绩 检验复苏成色
李红光

从近期披露的欧美各大银行二季度财报看,业绩总体趋稳,但分化迹象较为明显。相对于美国银行的强劲增长,欧洲银行的表现要逊色不少。尽管82%的欧洲银行业绩超过或符合预期,但其同比3.7%的盈利增幅,要远远低于美国银行28.9%的盈利增幅。

作为经济复苏的试金石,银行业绩的好坏可以检验经济复苏的成色。从这个角度说,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要明显强于欧洲经济。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复苏迹象愈发明显,多项经济指标已经基本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日趋活跃,三大股指屡创新高。正是得益于这样的经济复苏,美国银行业二季度的业绩总体表现优于预期,尤其是财富管理、投行业务增长明显。以美国银行业领头羊摩根大通为例,其二季度投行业务位列各项业务收入增幅首位,并以17亿美元的进账排名全球投行服务费收入榜首。而其资产管理部的长期客户资金实现了连续17个季度的净流入,资金净额达到250亿美元,同比增长12%。从目前的态势看,美国银行业基本实现了与实体经济的同步复苏,增强了美国经济复苏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这也给美联储谋划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提供了底气。

反观欧洲经济,尽管欧债危机没有继续深度蔓延,欧元区银行信贷状况的积极变化也显示出了初步复苏的迹象,但未来宏观经济环境仍然充满不确定因素,欧洲经济彻底走出泥沼还需时日。这种经济复苏的不确定和不稳定性也直接影响了欧洲银行业整体业绩,二季度业绩普遍增长缓慢,盈利能力还在下降。其中,德意志银行利润同比下降50%、巴克莱银行盈利同比减少17%。此外,欧洲银行还将通过变卖资产、削减开支以及新增融资,来满足巴塞尔协议Ⅲ的要求,这将对欧洲银行的放贷情绪造成负面影响,反过来影响欧洲经济增长。

不仅如此,单从银行业本身来说,欧洲银行业发展的羁绊也要多于美国银行业。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银行业曾出现过一轮银行倒闭潮或者大批关闭分支机构,但从2011年开始,这种现象已逐步消退。而欧盟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银行网点数量已经减少了2万多家,在2012年各银行共关闭5500家网点,目前这种趋势仍将持续。关闭分支机构或银行倒闭是银行业资产重组必要的手段,但相比于美国银行业已经基本完成了资产重组和去杠杆的过程,欧洲银行业的去杠杆进程可能才走了一半。苏格兰皇家银行报告认为,欧洲大银行需要在未来5年内削减6610亿欧元资产,并筹集470亿欧元新的资本,才能满足监管的要求。安永公司的一份报告也显示,欧洲银行业仍将维持萎缩状态,仅有四分之一的银行认为经济形势在未来半年有望好转;有三分之一的德国银行以及40%以上的欧洲银行今年年底前有裁员计划。

因此,从银行业绩看,欧洲经济复苏的进程要慢于美国经济,其复苏的成色也要略逊一筹。尤其欧洲银行业未来还面临着很多不确定的因素,难以与实体经济产生更好的共振作用,因此在判断欧洲经济走向的时候,需要多加一点考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