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产品牌智能手机靠创新赢市场

今年上半年,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国产品牌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旗下赛迪顾问统计,国产品牌智能手机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比超过60%,联想、宇龙、华为、中兴依次进入国内市场智能手机销量前五,市场份额分别为12.6%、11.6%、10.1%和6.9%。

国产智能手机为什么能迅速崛起?“现在的智能手机创新既容易,又很难。”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树翀认为,一方面,智能手机的技术门槛下降,缩短了国产智能手机与苹果、三星等国际品牌的差距;另一方面,继颠覆诺基亚之后,苹果等品牌很难持续十几年的创新,市场份额不断下降。

产业链整体提升

国内智能手机企业苦练内功,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联想从去年就已经成为智能手机中国市场出货量第二名,这一成绩源于联想对于研发的投入。此外,联想的创新是以用户需求为主的创新,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联想集团副总裁魏江雷表示。

国产智能手机企业的努力,带动了智能手机产品价格降低,符合国情、适应市场需求的“千元智能机”加速普及。同时,手机制造企业、软件企业、运营企业及互联网企业在软硬件匹配、运营推广、应用服务等领域加强合作,推动产业向“硬件+软件+服务”的发展模式转型升级。

“同时,国产智能手机有着渠道的优势。”赛迪顾问电子信息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梁潇认为,华为、中兴与运营商合作已久,在定制手机等方面获益良多。2012年,三大电信运营商定制或集采的智能手机占国内市场半数以上,对终端补贴额度超过500亿元。运营商与智能手机制造企业加强合作,通过大规模定制和集团采购、话费补贴、合约购机等方式拓展市场,共同壮大了国产智能手机产业链。

此外,国产智能手机产业链上下游整体实力都在大幅提升。国产智能手机核心芯片研发和产业化取得突破,目前年销量已超过4000万套,TD多模基带/射频芯片在三星、摩托罗拉等国外品牌高端机型中批量采用,多核应用处理器性能达到国际主流水平,智能手机显示屏自给率达到60%。阿里云等国产操作系统成功推向市场。据统计,我国内地已有数十家企业为三星、苹果等国外品牌提供零部件,产品覆盖触摸屏组件、电路保护元件等多个领域。

大环境利好良多

上半年,国产品牌智能手机销量达1.3亿台,较2012年同期增长115%。据赛迪顾问预计,2013年至2015年是我国智能手机换代高峰期,3年累计销售额将达到2万亿元,我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近日,国务院“宽带中国”战略、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等系列政策的实施,以及相关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深入推进,为我国智能手机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在这些政策的推动下,我国信息消费基础设施将加快完善,宽带接入能力显著提升,3G和4G网络覆盖范围持续扩大,三网融合全面推进,物联网、云平台、智慧城市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带动智能手机继续加速取代功能手机。

传统的互联网应用正在加速向移动平台迁移,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社会交往、搜索、消费、娱乐等应用日益普及,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创新形成了开放发展、多方参与的态势,造就了规模巨大的新兴市场。

“TD-LTE产业逐步成熟,即将启动的4G网络的大规模建设将带动智能手机市场进一步增长。”李树翀说。国内三大运营商都在加速LTE网络的部署进程,中国移动已启动4G网络无线主设备招标,年内将建设超过20万台TD-LTE基站,国产品牌智能手机具有良好的市场预期。

此外,智能手机行业应用市场也在加速发展。终端制造企业与公安、政务等行业用户单位开展合作,借助行业应用市场培育基于自主芯片和操作系统的安全解决方案,完善行业应用服务平台,促进了智能终端在行业市场的规模化应用。

机遇与挑战并存

国产品牌智能手机前景看好,不过,赛迪顾问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排名第一的三星,占据了20.7%的市场份额。“国产智能手机厂商想要超越三星跃居第一还有较大难度,因为三星不仅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还有从存储器、处理器到屏幕的全自主产业链。”李树翀认为。

芯片和操作系统是智能手机产业的两个制高点,随着智能手机对多模多频、宽带通信、高速数据处理、高集成度和低功耗的要求日益提高,芯片设计难度、制造工艺和开发成本明显提高,加大了我国企业追赶先进的难度。在操作系统方面,国产操作系统装机量仍较低,对产业安全和信息安全构成潜在威胁。

国产智能手机的产业集中度也有待提高。据统计,2012年我国智能手机生产企业399家,年产量在10万部以下的企业占61.7%。虽然联想、宇龙、华为、中兴等骨干企业发展较快,但更多的企业创新能力弱,专利积累不足,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差。

此外,目前国产智能手机集中于中低端市场,虽然这有利于国产智能手机未来迅速占领农村和三四线城市,但与苹果和三星等企业相比,利润水平较低,品牌影响力和品牌溢价有待提升。

“虽然面临很多挑战,但无论是靠可控制的低成本低价格,还是通过从技术、营销到应用的各种创新,可以预见,国产智能手机的未来会越来越好。”梁潇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