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国旅专职导游李楠:做文明出游的标杆
本报记者 武自然 通讯员 商 瑞

“走出国门,我们的言行就代表祖国。”天津市中国旅行社专职导游李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多年的带队出境游经历,使她对出境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有切身感受。

“严于律己、宣传引导、随时纠正、团队意识这16个字,是我带队多年的经验总结。”李楠说,作为出境游领队,必须以身作则、做游客文明出游的标杆。一次,她带团去韩国,在海边自由活动时,有名游客随意丢弃废电池。李楠将废电池捡起后,告诉游客废电池可能污染土壤、海洋,应放进塑料袋再放到指定回收箱。见到这一幕,当地导游对李楠竖起大拇指:“中国领队,好样的。”

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大多由日常不良习惯引起,李楠就在带队中随时提醒规劝,包括依次排队、不要拥挤;安静用餐、不要浪费;爱护文物、不要刻画等,有效降低了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概率。

李楠认为,只有提高自身素质,才能服务好、引领好全团游客。游客最常见的不文明行为之一,就是时间观念淡薄。李楠说,“时间观念就是集体观念。我一般都是提前15分钟左右到达集合地点,以自身行为引领和影响全团游客。”

点 评

改善习惯 提升素质

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大多由不良习惯引起,不依次排队、安静用餐等虽是一些“小毛病”,却严重损害了中国人的形象,不容忽视。李楠在带队过程中随时提醒游客注意这些小事,有效降低了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概率。倡导旅游文明不能忽略日常小事,要在改善日常习惯中提升公民素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