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客安危高于一切
——广铁集团战台风保安全保畅通纪实
本报记者 邓海平 通讯员 曾 勇

今年8月,突如其来的强台风“尤特”和“潭美”侵袭南方,密集的强降雨导致京广铁路南段一度中断,广州火车站停运一整天,200多趟列车晚点,受影响的旅客超过10万人。

面对险情,广铁集团干部职工昼夜奋战,以最快的速度修复了水害地段,以最高的效率恢复了运输秩序,以有力的措施确保了旅客安全。

果断停运保安全

8月14日,台风“尤特”来袭,暴雨不断,粤北山区山体变得越来越脆弱。16日至19日,京广南段各水害观测点降雨量频频告急,先后报警67次。16日19时29分,京广线张滩至土岭间发生泥石流,行车中断,经全力抢修,次日凌晨恢复通车;17日白天,该区段又有4处发生更为严重的边坡溜塌、山体垮塌和泥石流,19时58分,京广线上下行线行车再次中断。

17日17时,广铁集团与广州市联合成立了抢险指挥中心,当晚制订了19项应急处置办法。

此时,已买好车票的近10万名旅客不断涌向广州站,由于京广沿线还有98趟列车被迫晚点,车站开始承受巨大的客流压力,如果更多旅客涌向火车站,将带来许多难以预测的隐患。

让列车继续晚点,旅客不断聚集,还是主动停运、积极退票?旅客安危高于一切!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指挥下,广铁集团协商广州市委、市政府后果断作出决策:18日零点至19日零点广州站所有列车全部停运。这是广州站建站39年来第一次主动停运所有列车。

与此同时,一条条卓有成效的指令从指挥中心发了出来——

利用京九、三茂、焦柳线先后对33趟旅客列车实行迂回运输,尽量减少水害对列车运行造成的影响和损失。

对途中滞留、折返、晚点的客车,铁路部门实行全程跟踪,保证各相关车站的旅客有序乘降。

迅速安排18日增开京广高铁动车组18列,缓解了部分车站的客流压力。

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4万余名旅客转乘了其他交通工具。

广铁集团在旅客退票规定上大胆创新,首次实行全省火车站通退制度。除广州站外,省内其他站开设退票窗口277个,并首次延长退票有效期至5天,避免旅客集中退票造成拥挤和混乱。

全力以赴保畅通

16日19时30分,位于大瑶山深处的牛嘴岭线路工区巡线归来的副工长白权义、薛小峰等4人正在就餐,突然山洪破墙而入,他们连忙爬上了二楼。休班准备回家的工长曾志坚听到巨响后立即跑回工区,组织大家在泥浆中翻找工具。此时,前线传来泥石流掩埋线路的消息,他们顾不上吃晚饭扛起工具,飞速赶赴险区。

沿线其他抢险队员也纷纷赶往险区。广州工务段安全干部朱顺发在赶往险区途中乘坐的汽车突遇泥石流冲袭,汽车车身被掩,车底悬空。千钧一发之际,朱顺发奋力击碎车窗,抱着抢险材料爬了出来。

17日凌晨,第一次水害地段被抢通。然而,由于白天大雨不停,当晚19时58分,京广铁路行车因泥石流再次中断。抢险人员又迅速奔赴新的水害地段抢险。

广州工务段桥隧科科长林岳夫在抢险中鞋子陷失在泥石流中,他光着脚在现场干了20多个小时,脚底板多处被石块割伤。在望岭隧道外的1991公里957米险区,广州电务段乐昌信号车间主任黄健新和两名共产党员组成了突击队,把安全绳一头固在铁轨上,一头系在腰间,整个身子悬吊在湍急的洪水之上,奋战两个多小时,对裸露和遭挤压的16根电缆进行清理捆绑,及时排除险情,确保线路畅通。

经过万名铁路职工20多小时冒雨昼夜抢修,30万土方被迅速清理。18日16时36分,线路抢通了。

“尤特”刚走,22日凌晨“潭美”接踵而至,给山高林密的粤东地区带来了3天的持续降雨。广铁集团又第一时间组织数千人上线巡查检修,及时做好安全防范,确保了京九等大动脉的畅通。

16日至18日,台风“尤特”影响了广铁200趟旅客列车正常运行;22日至24日,“潭美”也干扰了50趟旅客列车正常运行。为此,广铁集团迅速采取了各项保障和服务措施:铁路各站段及时为晚点列车旅客提供充足的饮用水、食品等;在停靠车站安排贮备充足的医护力量和药品;为缺油的发电车紧急加油,保证旅客随时用电,始终把旅客安全摆在首位,全力以赴做好救助和安抚服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