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加快 企业整体盈利水平仍较低
本报记者 顾 阳

国家统计局8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419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6%,增速比上月提高5.3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活动利润3455亿元,同比增长1.8%,而上月主营活动利润同比下降2.3%。

1月份至7月份累计,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30032.2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与1月份至6月份持平,其中,主营活动利润同比增长5.1%,增速比1月份至6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分析指出,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利润主要集中在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汽车制造业,这4个行业合计新增主营活动利润354.8亿元,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活动利润增长10.5个百分点;其余37个工业行业主营活动利润合计减少293.7亿元,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活动利润增速下拉8.7个百分点。

“尽管7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有所提高,但新增利润仅集中于少数行业,企业整体盈利水平仍然较低。”何平博士认为,当月按主营活动利润计算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4.23%,比去年同期下降0.28个百分点;单位成本仍在攀升,受原材料购进价格降幅小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和人工成本上升较快的影响,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去年同期提高0.81元。

值得关注的是,最新发布的8月份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升至50.1,为近4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多位专家表示,结合汇丰PMI及国内相关数据变化情况,当前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已越来越明显,企业整体盈利水平不高的现状有望逐步改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