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昌青云谱区:补足三产“短板” 腾出转型空间
本报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邹文斌

今年7月中旬,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南昌市青云谱区成为全国老工业基地整体搬迁改造4个试点城区之一。这标志着青云谱区将以区内洪都集团老工业区搬迁为契机,迎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加速期”,实现传统老工业基地向功能更完备的新型城区发展。

作为老工业基地,青云谱区曾经风光无限,早在“一五”和“二五”时期,就有25个大中型国有企业落户于此。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扩张,因工业而兴的青云谱区,却面临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发展要素约束趋紧的重重挑战。如何推动老工业基地振兴转型?

为此,青云谱区确立了新的发展路径:全力构建商贸商务核心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生态旅游休闲区和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的“四区一基地”,从工业经济一枝独大向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齐头并进转变。

日前,青云谱区与上海智富集团公司签订协议,该公司拟投资70亿元对南昌肉类联合加工厂进行综合改造,建设一座2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旧厂区变身为城市综合体。

利用城区内企业搬迁腾退留下的土地资源,着力引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总部经济。该区今年着重推进的总投资160亿元的44个重点项目中,现代服务业就占27个。依托昌南工业园,该区相继引进深圳农产品交易中心等多家知名物流企业。去年,工业园物流业产值达280亿元。

如今的青云谱区,现代服务业呈现出后来居上的喜人局面。今年上半年,青云谱区现代服务业实现税收7.84亿元,占财政总收入的49.8%。2012年,青云谱区实现财政总收入27.04亿元,进入江西省前十强,实现三年翻一番的跨越式发展。

洪都集团、江铃汽车、南昌啤酒、阳光乳业、南昌印钞厂等知名企业,曾是青云谱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基础。然而,受城区土地资源限制,企业在原址已难有拓展空间,向外扩张成了他们的不二选择。企业的搬迁,为青云谱带来的不仅是考验,也是全新的发展机遇。目前,不少企业选择将总部或销售中心等留在青云谱区。

“不仅要补足服务业‘短板’,还要提质增效,继续加强制造业。”青云谱区委书记周亮说。该区优化发展软环境,把生产车间等转向区外发展,把核心部分留在区内发展,引导和鼓励企业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

在推动经济转型的同时,青云谱区的城市转型和社会转型也在不断发力,一个老工业基地正加速向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中心城区转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