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利好预期加强 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通信设备板块走强
本报记者 姚 进

8月17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受此利好影响,申万二级通信设备板块19日、20日持续走强,其中20日涨幅达1.65%。59只成分股中,武汉凡谷、永鼎股份、特发信息3只涨停,光迅科技、佳讯飞鸿等10只个股涨幅超过5%。

今年以来,一改前两年行业景气度低迷的态势,通信设备行业整体毛利率回升,行业净利润率有所改善。“一季度,行业净利润增速2.3%,是2011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日信证券行业分析师鲁军指出,这是各公司开始改变粗放式增长策略,追求盈利能力提升所致。

通信设备板块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续盈的有键桥通讯、星网锐捷、盛路通信,略增的有武汉凡谷、日海通讯、天喻信息,预增的有鑫茂科技、海能达,扭亏的有高新兴。截至目前,沪深两市该板块的上市公司三季度预喜占比超过八成。

上市公司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通鼎光电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53%,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53.54%;中兴通讯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47%。业绩增速靠前多是受益于这些公司加强了盈利能力的控制,或是有效降低了产品的生产成本。

“竞争格局的改善,上市公司战略向注重盈利能力方向调整,以及4G大规模建设启动带来的行业基本面回暖,将使通信设备上半年业绩比一季度继续回升,2013年将是行业业绩重回增长轨道的拐点。”鲁军表示。

进入今年三季度以来,从7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到8月14日《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发布,通信设备的利好消息频现。“‘宽带中国’是‘信息消费’大背景下第一个国家层面的政策,网络建设势必先行,允许‘适度超前’也预示着未来后续投资的进度与节奏有望进一步超出预期,预计后续政策将不断出台。”国泰君安分析师杨昊帆表示。

“宽带中国”升级为国家战略,影响主要在于将预示着通信业相关政策进入密集释放期,杨昊帆认为,“其颁布预示着信息网络建设的序幕拉开,预计后续4G牌照颁发、频谱资源划分、税收优惠等具体支持政策也将陆续出台,而宽带网络建设将得到进一步的促进与落实。”

事实上,从去年年底开始,沉寂两年的通信设备板块便展开了一波久违的结构性行情。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原因有二:外部来讲,上涨动力包括市场风格变化带来的TMT(科技、媒体、通信)板块集体活跃,移动互联网概念推动通信、传媒行业上涨等因素;内部来看,上涨动力主要来自于政策预期及主题投资,从2012年底到2013年初的北斗卫星导航,以及虚拟运营商(即移动转售业务试点),再到之后的4G发牌预期,投资主线的切换非常明显,热点启动时,相关个股的上涨也非常迅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