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埃及经济深陷政局动荡漩涡
胡英华

埃及政治局势周期性动荡和经济发展持续低迷,形成的恶性循环必将是政府走出发展困境的最大难点。面对迟迟无法破解的政治对立局面和社会群体矛盾,埃及政局和经济发展的前景并不乐观

8月14日的清场行动,让埃及局势再度动荡。军方和穆斯林兄弟会之间的政治博弈再次引发严重暴力冲突,虽然在此之前埃及国内各政治派别,包括国际社会都积极投入到政治调解进程中,但埃及军方和穆兄会之间多年形成的矛盾和严重对立的立场注定了今日埃及的暴力与动荡,给本来有所缓解的埃及经济以沉重打击。

多年来,埃及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也积累了诸如宗教、失业率、社会公平等深层次的矛盾。这些难以解决的矛盾导致民众对政府的强烈不满,也引发了2011年的全国动荡。然而,两年半的所谓民主政治过渡并没有给埃及经济带来转机,也没有给整个社会带来发展的前景和希望,相反,埃及社会矛盾更加突出,国家濒于分裂,经济形势日趋严峻。

造成今日局面的诸多原因中,政治局势的周期性动荡是阻碍当前埃及经济复苏的最主要因素。事实上,凭借近段时期来自海湾国家的总额高达12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埃及经济也曾在近一个月内出现积极的信号,最为明显的表现就是埃镑贬值趋势得到了遏制,市场上埃镑兑换美元的价格开始回升,从7.5埃镑兑换1美元上升至7埃镑兑换1美元。此外,能源短缺局面已经开始有所缓解,主要城市的电力供应状况有所好转,居民区停电次数明显减少。市场人士分析,凭借海湾国家的经济援助,能够在一年内弥补埃及外汇储备的缺口和外国投资减少带来的损失,给当前严峻的埃及经济提供了宝贵的缓冲时间,但如今局势的恶化让这个机会转瞬即逝。

夏季假期来临,本应是埃及旅游业大量吸引欧洲游客度假,赚取外汇和创造就业岗位的大好时机,然而,当政府宣布全国进入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夜间实行宵禁,埃及的经济形势又一次随着政治动荡走向谷底。在安全部队清场当日,埃及股市和银行宣布关闭,旅游公司纷纷取消前往埃及的行程。市场人士分析,从目前局势来看,年初预计1.2%的埃及经济增速如今难以实现,而且到今年底失业率很可能从目前的13%继续上升到15%。

从穆巴拉克下台到穆尔西下台,埃及并没有因为“民主”而走上经济发展的道路,反而在不断的政局动荡中,经济形势每况愈下,市场信心消磨殆尽,民众生活更趋艰难。同两年半前穆巴拉克下台之初相比,埃及民众失去的是工作和对未来的信心,得到的却是政治动荡带来的深刻教训。在埃及民众的眼中,对经济的理解其实十分简单,一份稳定的工作收入、相对稳定的物价、有保障的食品和能源供应,但即使只有这些要求,在政局动荡的今天同样难以企及。

可以预期,无论是今后埃及局势如何发展,未来议会选举和总统选举的结果如何,埃及的过渡政府和新当选政府仍然面临着政治局势动荡和经济发展持续低迷的双重难题,二者相互影响,形成的恶性循环也必将是政府走出发展困境的最大难点。面对迟迟无法破解的政治对立局面和社会群体矛盾,埃及政局和经济发展的前景并不乐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