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遏制银行乱收费在于引入竞争
张晓玮

小额账户费、短信提醒费、取款手续费、账户注销费、银行卡挂失费……层出不穷的收费项目只有想不到的,没有收不到的,或是在悄然扣费之后消费者还无从察觉的。去年4月1日,银监会要求各银行金融机构对收费服务价目进行全面检查,并进行统一公布。而“公示”仅仅是告知,银行对收费标准的制定仍然是“一言堂”。

改变相关行业的这种乱收费的行为,不在于法庭上告或是张榜公示,而在于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打破垄断局面。如美国的电信运营商足有十数家之多,各个大小银行更是竞争激烈。而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只有3家,银行业也尚未能实质性地对民资开放。

值得期待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近日相继发布的《2013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和《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再次将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提上日程。有理由相信,民营银行的进入或许能为实体经济和个人储户们提供覆盖更广的差异化、高效率和收费更合理的金融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