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游如何更文明

事件回放 我国去年出境旅游人数超过8300万人次,是全球出境旅游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近来,部分中国游客在境外不文明行为频频曝光,出境旅游文明的话题受到全社会关注。文明出游,我们该从哪些方面做起呢?

分享快乐途径多

公民出游尤其是出国旅游时,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国人的形象。旅游确实是件幸福的事儿,不妨通过微博、微信等途径,用图片、视频和文字等记录畅游的欢乐,与大家分享快乐,何必非要把“到此一游”在名山大川、文化古迹上写得到处都是呢?

(郭元鹏 江苏沛县 职员)

导游作用很重要

强化文明出游意识,导游的责任和作用不可忽视。在很多时候,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或是因不明白当地的风俗习惯,或是因游而忘“行”,往往是无心之错。因此,导游要做好文明引导工作,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注意事项,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予以劝阻。

做好文明引导,既是导游的责任也是其义务。有关部门要把旅游文明素质的要求纳入导游资格考试、旅行社日常培训和年度考核中,通过建立文明旅游培训、考核和奖惩等制度,提升导游的文明素养,从而引领游客践行出境旅游文明行动倡议,强化游客的文明出游意识。

(陈花 湖南岳阳 教师)

出游心态应端正

笔者认为,要做到文明出游,必须端正两种心态。一是放松不放纵。出游是为了暂时放下思想、生活和工作的负担,调节疲惫的身心,而不是对自己行为不约束,游客应该明白什么是该与不该、对与不对。二是休闲不招嫌。有些人会做出一些自认为无伤大雅的举动,但要先思考会否影响别人、伤害别人。 (李荣灿 广东清远 公务员)

言行细节要注意

个别人自以为“腰包鼓一点”,在外旅游也“不拘小节”,任意抛撒垃圾、随意横穿公路、乱闯红灯……要杜绝旅游不文明行为的发生,除了需要用制度加以约束外,更需要游客注重言行细节,做一个为美景增色的文明人。

不同的国家和民族,有着不同文化历史,孕育着不同的传统和习俗。出境旅游一定要“入乡随俗”,要时刻警醒自己的言行是否得当,是否符合当地习俗和规定。只有举止得体,才能赢得别人真正的尊重,维护中国礼仪之邦的良好形象。 (詹勇 重庆璧山 公务员)

尝试建文明档案

提升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宣传引导、行业自律、合同规范和对游客的教育引导,都必不可少。目前,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呼声较高,但对于谁是执法主体、如何举证、处罚标准高低等,都很难理清。

笔者建议,可借鉴银行征信系统,由旅游行业组织探索建立文明出游档案。可通过游客互评等方式,对每位游客的文明出游行为进行定量定性评定,并依据其历史记录,在游客再次出游时作针对性的提醒教育或采取相应的限制措施。 (厉若惕 山东济南 市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