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躬行大地著新篇
——全国新闻战线不断深化“走转改”活动
本报记者 姜 范

两年前的8月,是全国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拉开大幕之际。730多个日日夜夜里,广大新闻工作者广泛投入且不断深化的“走转改”活动,早已通过清新朴实的新闻报道走入千家万户,走进亿万百姓的心田。用双脚丈量大地,用真情深入基层,用理性搭建桥梁,广大新闻工作者躬行大地,书写出人民至上的扎实篇章。

近年来持续关注新闻报道的观众和读者会发现:新闻变样了。一个小村庄的故事可以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普通人的喜怒哀乐能够展现在央视的新闻联播播出,习惯于聚焦“大事”的各级党报也开始关注小人物、小事件,群众成为主流媒体新闻报道的主角,媒体离群众更近了。这些可喜的变化,得益于“走转改”活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越来越多的新闻媒体把笔触、话筒和镜头对准基层,把版面、荧屏和时段留给百姓,“人民至上”的理念深深融入新闻战线广大采编人员的血脉之中。

不少观众还记得新疆喀什皮里村的80多个中小学生滑索道、走峭壁、绕悬崖、趟险滩的艰难上学路。在那9天里,记录他们上学之路的,就是一直和他们同行的中央电视台记者。通过记者的镜头,观众看到了边疆欠发达地区的教育现状,感受到了皮里村人的乐观,也看到了乡干部的敬业,这样的报道动人心弦也发人深思。

很多读者还记得一个个难忘的走基层故事:人民日报记者与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拉玛底村村民一起“溜索”过江,新华社记者冒着严寒在遭受特大雪灾的西藏日喀则地区采访,解放军报记者与巡诊医护人员一起翻越西藏林芝多雄拉山口,经济日报记者乘坐农民工专列采访农民工,中国日报记者在北京箭扣长城与消防队员一起拉练,南京晨报记者凌晨与环卫工人一同劳动……艰苦和困难挡不住新闻人追求的脚步。在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在人迹罕至的沙漠戈壁,在乘客拥挤的春运列车,在冰天雪地的边防哨所,在烈日炎炎的海岛连队,新闻人一直在路上,一直和群众在一起。(下转第九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