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彩相约 携手共赢
——写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10周年之际
童 政 周骁骏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3日至6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博览会举办10年来,在中国—东盟合作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建立了11国共办机制,体现11国的共同利益、共同目标和共同需要,把自贸区的投资贸易便利化从政府层面推进到企业层面,成为自贸区建设的“助推器”。

截至上届博览会,共有46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1760多名部长级贵宾与会。参展参会客商达36.8万人次,贸易成交额达135.68亿美元,签约国际合作项目投资额累计达573.76亿美元,签约国内合作项目投资额累计达5561.14亿元。每届博览会还同期举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及一系列高层友好交流活动和多领域交流合作活动。

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10年来,双方经贸合作成效十分显著。2003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为782亿美元;2004年提前1年实现1000亿美元贸易额目标;2007年提前3年实现2000亿美元贸易额目标;而到了2012年,双边贸易额已达4001亿美元,年均增长22%,是2002年的7.3倍。今年1月至6月,双边贸易额为210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2%,高于全国外贸增速3.6个百分点。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保持为中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此外,双方服务贸易领域的市场开放水平与交流合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第十五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国—东盟博览会再次受到与会11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的赞誉。会后发表的《第15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主席声明》评价说,中国—东盟博览会是“十分有意义的国际事件和重要的国际经贸交流平台”。

2003年,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七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宣布建立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正是在这次会议上,中国政府倡议,每年在广西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伴随着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而诞生,服务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而成长。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表示,前9届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搭建了融政治外交、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于一体的重要合作平台。一是服务了战略合作。每届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都紧扣战略伙伴关系和自贸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围绕每年领导人会议达成的重要成果设计合作主题,使双边共识走向具体行动,使潜在需求变为现实商机。会期发表的《南宁宣言》等重要文件,促进了重点领域的合作,也形成了中国—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

二是推动了深度交流。这主要体现在服务多领域合作,围绕交通、信息、海关、质检、金融、环保、矿业、文化、妇女和青年等,共举办了260多个会议论坛和交流活动;

体现在促进多层次交往,不仅有领导人会见、部长级磋商、主题国活动等国家层面的友好交流,而且广泛推动地方参与,双方共有92个城市作为“魅力之城”参展;体现在延伸多平台效应,深度交流已延伸到互联互通、贸易投资便利化、产业合作、次区域合作及人文交流等多个平台。

三是促进了互利共赢。围绕各国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设置展览内容,高度集中11国企业、商品、项目、资金等合作商机,作为自贸区建设的“助推器”,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东盟的经贸合作。

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也带动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建设与发展。2008年1月,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规划,标志着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这一规划对北部湾经济区给予明确定位,就是要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北部湾经济区经过5年来的开放开发,综合经济实力跃上了新台阶,重大项目建设实现了新的突破,一批临港大产业初具规模,保税物流体系初步建成,开放合作也在不断深化。李克强总理最近到广西调研时提出,要将广西北部湾建设成为中国中南、西南地区开放和发展新的战略支点,这实际上给北部湾经济区做了更高的定位,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经济区成立5年来,GDP从1765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4316亿元,增长了1.5倍。

张晓钦表示,总结前10年,提升新10年,在新的起点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进一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实效。第一,进一步凸显合作特色。突出博览会服务自贸区、服务中国—东盟合作这一最重要的主题。第二,进一步提升能力建设,加大交通基础设施、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各类大型专业市场及保税物流园区等建设的力度,同时把博览会的秘书处建设成为中国东盟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形成一个主展与多个专业性展览相结合的一组多专的展览格局。第三,进一步加深平台效应,在继续服务好商品贸易的同时,更好地服务投资合作、服务贸易、次区域合作互联互通,以及产业园区的合作,把平台效应进一步放大加深。

9月3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中国—东盟博览会会歌《相聚到永久》将再次响起,“10+1>11”的不等式将进一步散发它独特的魅力。博览会将充分展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面向未来发展提出新的目标任务。与此同时,还将举办1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10周年成就展,启动中国—东盟海上互联互通港口城市网络,成立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等。让我们共同见证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具有非凡意义的时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