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原油田首席工人技师桑峰军——
从特种兵到蓝领技师
本报记者 党涤寰

2001年底,特种兵战士桑峰军复员了。听说自己被分配到了钻井队,这让从小在钻井公司的家属院里长大、如今一身功夫的“特种兵”会心一笑:钻井队不就是个出力气的地方吗?小意思。

到井队的第一天,桑峰军和一位老师傅一起连接一个管线。“师傅,我来吧。”桑峰军拿出特种兵的利索劲儿,一手抓住一头向中间使劲一合,“咔”一声就接上了。正当他得意时,却被这位老师傅的大声呵斥搞蒙了头。原来,井场有很多高压管线,如果都像他这样不经处理直接把管线接上,轻则造成泄漏,重则伤害现场人员,后果不堪设想。

面对师傅的教育,这位骄傲的“特种兵”低下了头,他意识到,原来钻井不仅仅是个力气活,更是个脑力活。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像当年在部队进行特战训练一样,把自己打造成一名精通钻井施工现场各种技术的钻工。

第二天,桑峰军就从同事那里找来了一大堆钻井技术书籍。从此,他只要不在岗位总是书不离手,一有空就找各位师傅请教。正是凭着这股劲,桑峰军很快掌握钻井工的基本操作技能。

2005年9月,桑峰军代表中原油田参加了中国石化职业技能竞赛,在理论考试中,他成为唯一的满分获得者;在实际操作中,他的“穿大绳项目”仅用1分15秒完成,比4分钟的及格线足足少了2分45秒。他成为中石化百万员工单项技术冠军。

由于技术精湛、业绩突出,这位26岁的年轻人被派往当时中原油田刚刚进入不久的沙特钻井市场。

2006年,桑峰军来到素有“国际石油工程奥林匹克赛场”之称的沙特钻井市场。一座座屹立在阿拉伯半岛戈壁之上的钻塔让这位来自中国的小伙子兴奋不已,而在西方监督管理之下进行钻井更让他有了一份责任感。

“一定要做一名能为国争光的钻工。”桑峰军在日记中写到。为了这个梦想,他学外语、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经验和施工流程,学习当地的文化和风土人情。赴沙特工作第14天,就被破格提升他为井队夜班队长。此后他很快成长为井队白班经理、平台经理直到整个沙特钻井市场屈指可数的首席平台经理。

他率领的井队多次在欧美公司都不敢涉足的沙特复杂区块顺利完井,并在全球知名的沙特阿美公司第二季度综合评比中名列榜首。此时,阿美公司向他们交代了一项别人眼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5年来一直没人愿意接手的钻井工程。他们要打一口从地表以下10米处就要“拐弯”的高难度开发井。为了完成这一任务,他吃住在平台上,直到16天后顺利完成全部作业任务。他们创造了阿美公司和中石化最浅水平井纪录。

随着奇迹的不断产生,桑峰军这个名字也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关注。2009年初,某全球最大的石油与能源行业产品与服务提供商有意聘请桑峰军做现场监督,年薪保底50万元人民币。他拒绝了。实际上,像这样的拒绝不止一次。

桑峰军说,是他热爱的祖国给了他成才的平台,如今唯有为国家的能源事业发挥作用才是他最大的价值所在。2011年底,桑峰军放弃了到国外大公司工作的机会,回到了国内。同年12月,桑峰军走上中原油田首席工人技师岗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