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韶关分公司钟海滨——
通信网的“守护神”
本报记者 邓海平

从21岁进入公司至今整整28年,钟海滨见证了移动通讯在广东韶关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而他自己的汗水和足迹也遍布了韶关所有移动信号覆盖的地区。

2008年1月26日开始,韶关遭遇了80年一遇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的恶劣天气。铁塔倒塌、电杆折断、通信中断……韶关移动设施遭受重创,最高时出现140多个基站退服。此时,距离春节只有10来天时间。京珠高速成为冰雪灾害首当其冲的地段。在韶关路段,高峰时滞留车辆上万台、人员达35000多人。

“要想尽办法,第一时间抢通高速沿线退服基站,确保滞留旅客能及时通话。”……钟海滨的指令简洁、有力,一场通讯网络保卫战拉开序幕。

2008年1月29日,钟海滨接到消息,云岩服务区基站由于地势险峻,冰雪厚度太大,根本无法将发电机抬到基站上进行人工发电。钟海滨迅速赶到现场,与抢修组的人员反复研究解决方案,最后决定采用将光缆和电线从基站引下来,在村庄进行发电的方案。5个小时后,光缆和电线从基站上引了下来。接下来的主要工作是熔纤接线,钟海滨主动承担任务,平时10分钟干好的活,他用冻僵的双手足足用了半个多小时才完成。在他完成接线准备拉着光缆下去的时候,不知道楼梯已经结了一层厚厚的冰,非常滑,钟海滨从楼梯上摔了下去,造成了左手手腕粉碎性骨折。此时气温已经达到零下6摄氏度,他没有第一时间就医,而是强忍着疼痛将现场的工作交代清楚,确保基站成功抢通。就这样,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钟海滨都坚守在抢修一线,春节也没有回家。

今年5月15日至16日,韶关遭遇强降雨袭击。16日凌晨4点半,特大暴雨侵袭韶关火车站前方河堤,大面积塌方造成省际干线传输第一路由中断。不到6点,钟海滨已经带领技术人员在昏暗天色里,冒雨赶到现场并开展抢修工作。这边抢修还未完成,那一头又有电话告知新丰、翁源等地由于特大暴雨引起山体塌方,堤坝冲毁,造成多处通信传输杆路倒塌、光缆中断。钟海滨交代好这边的工作后,马上转战新丰、翁源开展抢修工作,经过一天全力抢修,抢通基站94个,受灾的5个县、25个乡镇全部恢复通信。

近几年,钟海滨参与的“集中供电、拉远覆盖”项目荣获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优秀奖、广东移动科技创新一等奖,个人被评为广东移动“攻关能手”、“拆弹明星”,获评传输维护技术专家资格,并被聘为省级专家。2013年5月,钟海滨荣获韶关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