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加快智慧产业集聚
本报记者 郁进东

“从仅有100多人的织布厂,到目前拥有12亿资产、年产量115万件(套)、控股30余家企业的综合性集团公司,我们企业能实现跨越发展,正是得益于信息化建设。”宁波博洋纺织集团公司董事长戎巨川说,近年来,公司引入了以分销管理为核心的ERP系统、供应商与客户交互平台协同系统,实现对企业营销网络全方位的信息化管理。如今,公司生产采购成本和销售费用分别降低5%,库存资金占有率降低30%,资金周转次数提高了1.5倍。

统计显示,目前,宁波95%以上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应用了信息技术,78%的企业建立了内部局域网,有25家企业跻身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一个个智慧企业的兴起,正加速催生宁波新兴而庞大的智慧产业。

宁波是我国长三角南翼的重要制造业中心,201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了6500亿元。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宁波无论是土地资源,还是环境承载容量,都已接近极限,长期以来依赖资源和要素投入为主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

为此,宁波提出建设智慧城市,加快发展智慧产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宁波市智慧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谢月娣告诉记者,宁波建设智慧城市,既是城市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调整产业结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

目前,宁波正以智慧产业基地为载体,加快智慧产业集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今年1至6月份,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总产值2028.6亿元。软件产业实现业务收入11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宁波将重点打造六大智慧产业基地:一是网络数据基地。提升政府数据中心、互联网交换中心和数据灾备中心建设水平,加快建设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引进移动通信数据中心、金融数据处理中心等一批面向重点行业应用的数据中心项目,大力推动云计算中心建设。二是软件研发推广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宁波智慧城市软件研发推广产业基地。鼓励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区发展各类应用软件设计开发产业基地、创新基地,重点引进和集聚一批具备较大规模和较强创新能力的软件企业。三是智慧装备和产品研发与制造基地。培育发展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装备、信息传感装备、智能交通装备等新兴制造产业集群。四是智慧服务业示范推广基地。重点培育和提升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服务业发展。五是智慧农业示范推广基地。依托特色农业产业基地、都市农业园区,逐步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藏、运输和市场营销的科学化和智能化。六是智慧企业总部基地。鼓励实力较强、管理基础较好的装备制造、石化、新材料等总部企业,加快智慧技术在研发、制造、管理和营销等环节的应用,培育形成一批智慧型的企业总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