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持资金首破百亿元
河北加大强农惠农投入
雷汉发

本报讯 记者雷汉发、通讯员周庆华 张建岗报道:这些天,河北藁城市刘家庄村农民赵俊刚喜上眉梢,他家产出的9000斤强筋小麦售罄,总收入达13000多元,比去年多了近3000元。老赵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能够增产增收,主要得益于政府加大了农业生产投入,不仅投资农田井灌设施,让用水有了保障,还增加了种粮补贴,我家8亩地得到了各项补贴1128元。”

在河北,政府加大扶持力度,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尝到了种粮增收的甜头。据河北财政预算报告显示,今年全省支持粮食生产财政预算总规模为105.6亿元,比2010年的52.69亿元增加1倍。

河北是农业大省,一直非常重视粮食生产,尤其重视在财政支出方面给予直接支持,通过改善粮食生产环境、推广科学种植、加大种粮直贴,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近几年,河北省财政每年对扶持粮食生产的投入增幅大都在30%左右。仅去年,河北省就投入财政资金17.38亿元支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解决1909万亩耕地浇水问题;投入农业救灾资金4.47亿元,抢险救灾、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农业生产救灾和设施恢复重建;发放小麦、玉米、水稻、棉花等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12.6亿元,兑付农机购置补贴10亿元;下达资金2.65亿元,对2011年粮食总产增幅3.4%以上的77个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区实施奖励,专用于支持粮食生产。去年,全省粮食总产量649.3亿斤,比上年增长2.3%,实现“九连增”;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081元,增长13.5%,实现“九连增”。

今年,河北安排扶持粮食生产的财政资金首次突破百亿元。河北已于2月底前,在全国率先完成全省1340万户农民共计68.3亿元种粮补贴的发放,还先后安排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省级补助资金4.43亿元,用于中央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配套。

此外,河北还安排中央小农水重点县项目省级配套4.16亿元,用于中央安排的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省级财政安排2.5亿元,在全省开展1000万亩农田深松作业;安排现代农业项目县省级补助资金1.63亿元,用于与中央安排的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项目配套;筹集农业高产创建中央补助资金1.1亿元,支持小麦、玉米、大豆、马铃薯、杂粮等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以及粮食棉花整建制高产创建推进试点县市与乡镇建设……全省粮食生产条件有效改善,农民种粮积极性明显提高。统计显示,今年全省夏粮总产量达到1402.4万吨,比上年增加49.29万吨,增长3.6%,实现“十连增”;夏粮单产每公顷5825.9公斤,同比增加291公斤,增长5.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