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部湾经济区打造沿海发展“新一极”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日前,在美丽的北部湾畔,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两大产业项目——慧宝源生物制药、广西港青油脂粮油加工项目开工。作为园区首批签约项目,它们落地开工,标志着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建设步入产业进驻阶段,中国—东盟合作新平台又翻开崭新的一页,为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国家批准实施5周年送上了一份大礼。

从广西滨海公路转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可见笔直的中马大道、高耸的中马大门、独具特色的管委大楼,一股现代产业园区的气息如春风拂面。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约50万人,规划分为工业区、居住区、配套服务区、港口新城生产中心区和生活中心区。作为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政府合作项目,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花落钦州,使这个新兴的海湾城市跃上了国际合作大舞台。目前,园区已引进项目35个,引资量近300亿元。

区域合作方兴未艾

在北部湾经济区,随处可感受到迎面扑来的区域合作大潮。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位于防城港市,其先行先试也迈出了重大步伐。7月10日,经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批准,试验区在广西率先开展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成为继浙江义乌之后全国第二个开展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地区。7月11日,试验区正式启动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业务。此外,外国人在试验区购房、边境旅游直通车试点、建设用地报批制度创新、外国人进入试验区观光旅游、城乡社会保障统筹、行政审批权力下放和程序简化等正在起草方案和调研论证。

除了中马钦州产业园和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北部湾的南宁—崇左经济带规划获批实施,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先导项目正式启动,凭祥边境自由贸易合作示范区建设已启动,处处显示出国内国际区域合作方兴未艾。目前北部湾经济区已经构建了比较完善的保税物流体系,包括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南宁保税物流中心等。这些平台的建设,也为广西深化与东盟的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搭建了很好的载体。北部湾经济区可以说是一个与中国—东盟自贸区同成长的地区。

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伴随着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而生,服务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而成长。为了推进国内国际多区域合作,广西大力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开放,使之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的一个新的次区域合作。2008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获国务院批准实施,从此其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5年来,经济区的各项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尤其是在中国—东盟国际大通道建设和临海产业群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更令人瞩目。

在完成沿海三港整合成立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后,经济区沿海港口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管理。2012年,北部湾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74亿吨,比2007年增长了1.43倍;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2.4万标箱,增长2.01倍,全港货物吞吐量增幅跃居全国沿海港口的前列。在公路方面,中国通往东南亚国家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南宁—凭祥段已经建成通车。铁路方面,南宁开通至河内的国际旅客列车。民航方面,广西与东盟各国的首都或者重要城市都已经开通了航线航班。在6月初,广西和越南之间开通了公务车辆以及客运和货运直达车辆,便利了双方的经贸和交通关系。

新兴产业日益壮大

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搭建的平台,一批东盟企业到北部湾经济区来投资,包括印尼的金光集团、新加坡的来保集团、马来西亚常青集团和实达集团等等。随着钦州的中石油1000万吨炼油、金桂林浆纸,北海的中石化、中国电子、诚德新材料,防城港的钢铁、金川有色、红沙核电,南宁的富士康、亚马逊电子商务、百威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进驻,北部湾经济区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了石化、电子信息、冶金、新材料、轻纺、粮油食品等产业体系。到2012年底,14个重点产业园区工业产值超过3324亿元,是2007年的5.33倍,成为广西工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如今,北部湾经济区这片生机勃发的热土,正成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并加速成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和我国沿海经济发展的新一极。统计显示,2007年至2012年,北部湾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从1764.6亿元增加到4316亿元,增长1.45倍;财政收入从204.38亿元增加到714亿元,增长2.5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965.03亿元增加到4513亿元,增长3.67倍。2012年,北部湾经济区外贸进出口总额148.9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了2.6倍,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50.5%,开放型经济发展势头迅猛。

五年来,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从风生水起到千帆竞发,以不到广西五分之一的面积、四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三分之一的生产总值,已成为广西对外开放合作的先行区,打造“沿海发展新一极”的目标初见成效。

“要成为新的战略支点,北部湾经济区就必须担当全新的角色。”自治区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李延强认为,北部湾必须成为促进广西和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战略高地,成为服务广西和西南、中南地区的合作平台,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开放合作的示范区。

北部湾地区位于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沿海通道纵轴的南端,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以及广东省西南部和海南省西北部等环北部湾的部分地区。

该区域的功能定位是:我国面向东盟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前沿地带和桥头堡,区域性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