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生态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气象灾害预警信息 救了106人!
本报记者 杜 铭

“降水信息:截至17时30分我县四芝兰降水量85毫米,达大暴雨……降水仍将持续,请防范。宁晋县气象局7月1日(17:39)”、“雨情信息:截至17时50分,我县四芝兰降水量140毫米,达特大暴雨……宁晋县气象局7月1日发(17:57)”。

7月1日,河北省宁晋县纪昌庄乡西和睦村党支书兼气象信息员颜晓民的手机上,以每20分钟一条的频率,不断传来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短信。

当日,宁晋县突发强降水,日降雨量213.2毫米,突破近57年来历史极值。四芝兰镇、纪昌庄乡的降雨量更是达到409.2毫米,而宁晋县当地多年平均降水量仅为440毫米,纪昌庄乡党委书记张康宁惊叹:“一天下了一年的雨!”

宁晋县气象局于17点05分启动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17点18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18点15分,暴雨橙色预警;18点35分,暴雨红色预警!——短短77分钟内,暴雨预警信号就连跳两级,升至最高级别红色。

宁晋县立即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要求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到岗指挥调度,及时排查险情,并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颜晓民和纪昌庄乡副乡长兼气象协理员李洪涛接到通知后,立即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排查险情。

“村南的砖瓦厂地势低洼,赶紧去看看。”19点50分,当他们巡逻到距村5里的砖瓦厂时,发现雨水逐渐聚集到砖瓦厂周围,随时都有冲进10米深砖瓦厂的危险,但砖瓦厂内居住的106名职工及家属毫无察觉。村干部立即动员大家撤离,但人们对险情将信将疑,犹豫间舍不得走。

颜晓民急得不行,随即让人们传看手机里的气象预警信息,当人们看到降雨量已达300多毫米时,才意识到事态严重,窑场106人来不及带随身物品,马上转移。截至21时,当最后一名群众转移出来时,水已经淹到了脖子。周围千亩农田的积水冲毁了田间土路,汹涌冲进窑场,五分钟后整个窑场被大水淹没。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挽救了106条鲜活的生命!

河北省气象局减灾处处长郭树军介绍,尽管我国北方地区干旱少雨,但近年来极端天气频繁,短时间内集中强降雨很容易造成自然灾害和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为此,河北省加强县气象局机制体制综合改革,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由县长担任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指挥长,乡镇长担任气象工作站站长,使气象部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明显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效益显著提高,公共气象服务信息覆盖率达到95%以上,气象服务公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宁晋县这次特大暴雨就转移危险地带群众680人,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