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立交通广播区域协作网
泛珠三角9省区交通一体化提速
记者张建军

□ 加快高速公路通道项目建设,完善区域公路交通运输网络

□ 推进区域铁路发展和跨省区铁路建设,加快干线铁路建设

□ 推动跨界河流综合治理,促进泛珠区域水运交通发展

本报讯 记者张建军报道:泛珠三角交通广播区域协作网日前在广州成立,广东、福建、江西、广西、海南、湖南、四川、云南、贵州等泛珠三角9省区从今年8月起,可互播共享跨省航运、铁路、高速路交通信息,以及灾害性天气和重大突发性事件时的泛珠三角区域交通信息。

据介绍,协作网覆盖泛珠三角地区9省区的交通广播及广东省内15个地级市的交通频率。除联播交通信息外,协作网还将在每月月底把泛珠三角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请到直播室,接受车主和受众的咨询和投诉。未来,协作网还将开发协助出行的手机软件,为用户提供路况、铁路和航班信息,乃至车辆业务办理、车辆保险、救援等信息。

建立交通广播区域协作网只是泛珠三角9省区加快区域交通一体化的一个缩影。据今年6月中旬召开的第九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跨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专题磋商会,为加快泛珠区域交通一体化进程,泛珠三角9省区今后将着力在公路、铁路和水运的规划与建设上加强沟通合作。9省区共同提出,将加快杭(杭州)瑞(瑞丽)高速、厦(厦门)蓉(成都)高速、银川至百色高速贵阳—罗甸—百色段等高速公路通道项目,统筹通道建设标准和建设时序,完善泛珠区域公路交通运输网络。同时,共同推进区域铁路发展和跨省区铁路建设,加快国家规划的沪昆、贵广、赣龙铁路扩能工程等干线铁路建设,力争沪昆贵阳以东段、贵广铁路及杭长客运、赣韶铁路在2014年底建成通车。9省区还将在水运发展方面加强沟通,按照通航条件加快区域航道的规划和治理,推动区域水道畅通。据悉,9省区已明确,将共同推动红水河、赤水河、都柳江等跨界河流的综合治理,以进一步促进泛珠区域水运交通发展。

作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发起人,广东积极争当促进泛珠三角区域交通一体化的“急先锋”。广东省计划至2015年底,广东与陆路相邻省区将各开通3条以上高速公路省际通道,至2017年底,将各开通4条以上高速公路省际通道。

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表示,“加快泛珠三角区域交通一体化有利于提高交通运输效率,促进9省区之间要素的快速流动;有利于改善交通区域条件,缩短时空距离,改善区域投资环境;有利于全面加强区域合作,促进相互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