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中英关系精彩“下一季”
刘晓明

中英关系走过了一条从陌生到了解、从敌对到友好、从不平等到平等、从竞争到合作的整体上升的曲线,未来应当致力于打造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精彩“下一季”

英国是最早与中国开展交往的西方大国。去年底,我在英国著名学府牛津大学作了一次演讲。演讲中,我用了“五个一”来回顾中英关系的世纪风雨历程。

这“五个一”是:一次不成功的外交使命,一场非正义的战争,一个顺应时代的外交“升格”,一场具有历史意义的谈判,一种新型的伙伴关系。它们分别代表着1793年英王首次遣使臣马戛尔尼赴华;1840年鸦片战争,英国以炮舰政策打开清朝的国门;1972年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1984年中英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扫清两国关系发展的重大障碍;2004年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进入21世纪确立了新的目标。

这“五个一”尽管是不同历史时期的五个点,但当我们用线在坐标上将它们连接起来,它们构成了中英关系发展的一条轨迹。这是一条从陌生到了解、从敌对到友好、从不平等到平等、从竞争到合作的整体上升的曲线。这条曲线时有起伏,常有波折,但这并没有改变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总体趋势。

我给这篇演讲取了个题目——《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因为,当时中英关系正处在一个低谷,我希望双方能从历史中汲取经验,获得启迪。

时隔半年多,我又在北爱尔兰著名学府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发表了一个演讲,主张中英要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如果说前一次演讲重在回顾和总结,那么后一次演讲则更多是展望。

借用最近流行的英剧之说法,过去220年是两国关系的“前几季”,未来就是“下一季”。应当说,中英关系的“下一季”已有良好的条件和基础。中英间不存在地缘政治冲突,也没有悬而未决的历史性问题。两国均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大国,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责任。中英经济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两国又同是文化大国,相互极富吸引力。

中英关系的“下一季”才刚刚开始,我们该如何创造出精彩?我认为,中英要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要抓住四个核心,即加强理解、互信、对话和合作,可以说理解是基础,互信是关键,对话是途径,合作是目的。

当前,两国各领域合作正日益拓展、深化,中英关系中的正能量正在不断积累。今年,中国对英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大项目接连不断。两国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创下中国与主要发达国家首例。英方宣布启动“英国未来计划”,在今后3年内支持1.5万名英国青年到中国学习、实习。这不正是两国关系“下一季”的良好开端?

随着中英关系广度和深度的增加,两国将迎来更多合作机遇,同时也会遇到不少挑战。我相信,只要中英双方秉承相互尊重、彼此信任的精神,体现妥善处理分歧、努力化解问题的智慧,表现出逢山开道、遇河搭桥的勇气,开展持之以恒、脚踏实地的行动,两国关系就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不断谱写精彩的华章。

中英两国应共同努力,顺时应势,将中英关系的“下一季”打造为互信季、理解季、对话季、合作季、互利季和共赢季,使中英关系成为造福两国人民、促进世界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 (作者系中国驻英国大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