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快乐,我靠实干梦成真
——青岛港工人群体“圆梦”纪实(下)
本报记者 苏 琳

(一)

多年来,青岛港始终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让事业召唤人才、环境造就人才、发展成就人才,充分发挥知识分子作用,为他们追求理想、实现梦想搭建广阔的舞台。

2002年初,即将毕业的浙江大学自动化控制专业博士庄开宇开始四处投简历。“没想到,简历投出3天后就接到青岛港回复。”庄开宇第二天就赶到青岛面试。“与众不同的是,负责人不问我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只是介绍港口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庄开宇说,他听出了企业对他的需要,但还是有些疑虑,临走时轻声嘀咕了句:“要是来了没事干咋办?”“这儿有你干不完的活儿。”负责人的话和青岛港的办事效率,坚定了庄开宇的选择:到青岛港工作。

“是青岛港对人才的尊重和渴求打动了我。”让庄开宇感动的是报到当天,港口提供两套90多平方米的住房供他选择。庄开宇说,在没有任何许诺的情况下,青岛港给他送了这么大的见面礼。

3个月后,他收到了更大的礼。当时正值青岛港集装箱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为拥有世界一流、自主品牌的现代化计算机系统,2002年8月,庄开宇承担了集装箱计划实时控制系统的课题研究任务,任课题组负责人。

庄开宇带领着开发团队夜以继日地工作,创新了适用于青岛港集装箱码头的计划实时控制系统建设思路。2003年5月,庄开宇团队的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前湾三期集装箱码头,为“振超效率”的诞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为青岛港的快速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经鉴定,该系统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青岛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强港战略,为知识分子、技术工人、农民工“三支队伍”构建起多元化职业发展通道和全方位培训关怀体系,形成人人出彩的“圆梦”阶梯。

青岛港每年拿出1000多万元奖励技术成果和优秀科技人才,近年来先后表彰奖励优秀科技成果5000多项;对集团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实行津贴制度,在技术含量较高的岗位中实行岗位首席制度,一大批技术工人、知识分子在港口发展中脱颖而出。

(二)

青岛港有4个码头和数十个公司。在工地,总能看到这样的醒目标语:“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作为,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贡献,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牺牲”;“精忠报国,服务社会,造福职工”……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青岛港将企业文化外化于形、内化于心,成为广大职工的共同愿景。

现年62岁的前港公司经理张再春,是一位入港工作45年的老码头。他带领的3000多人专门从事矿石、煤炭等大宗干散货的装卸作业,是全国沿海港口同类公司中第一个吞吐量超亿吨的。

刚接手公司时,作业现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职工就着矿粉吃饭、弯腰弓背干活,条件非常艰苦。于是,张再春有了一个当初被认为不可能实现的“白日梦”——打造花园式码头。上任第一天起,他就每天凌晨一两点钟进港区,30多米高的门机能爬8次,一遍遍地研究堆场布局。经过努力,当初的梦想实现了:干煤不见煤尘、干矿不见矿粉,2011年荣获中质协授予的全国唯一散货码头“五星级现场”殊荣。

青岛港既瞄准世界前沿知识,又立足岗位实际,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练什么、精什么”,持续开展“学政治、学业务、学技术、学文化、学实践”的“五学”活动,构建起集团、公司、科队、班组4级学习平台,使港口成为育人成才的大熔炉、大学校,不仅装卸主业有“员工品牌”,就连后勤也有“员工品牌”,每个岗位都有学习的榜样和标杆。目前,青岛港每17个人中就有一个“员工品牌”,每13个人中就有一项“绝活”。

如今,青岛港涌现出一大批“金牌工人”、“行业专家”和“品牌员工”,造就了上万名“五好岗位”员工、千余名练就一身“绝活”的专门人才,而在每个专业和工种上,都有拔尖创新人才和领军人物。

(三)

在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强港梦想昂首奋进的过程中,青岛港把职工的发展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之中,与实现中国梦融为一体。

按照青岛市委提出的“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的要求,青岛港开展了“五标五定”(寻标定位、对标定向、达标定量、夺标定期、创标定责)活动,让个人、部门、单位、港口的追梦路线图更加清晰、更加量化。

“你看,这是我的梦想路线图。”青岛港前港公司流机队装载机车长崔锡洪向记者展示一张A4纸,纸上表格、图形清晰地列着他的梦想:今年争取当节能降耗标兵、2年进入青岛市技术比武前三、5年取得本科学历,10年取得研究生学历……崔锡洪说,“港口每个人都自我超越,整个港口就实现了整体超越!”

记者在青岛港前港公司发现,通过内外树标,每个队都有一张“梦想路线图”,努力实现“梦之队”、“技师班”、“装卸能手”等目标,方向明确,措施扎实。公司还大张旗鼓树立了5个标杆队、14个标杆班组、50名标杆个人,轰轰烈烈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同时,在公司外部也设定具体的追赶标杆,学习他们货源组织、成本管理、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为职工搭建平台,让梦想汇聚能量。通过创新开展“五标五定”活动,青岛港把目标全面量化到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个岗位,激发了每个人的正能量。今年1至6月,青岛港吞吐量突破2.3亿吨,超越2006年全年吞吐量总和,集装箱突破800万标准箱,逆势增长夺得上半年“双过半”。

今天的青岛港,一座座现代化、深水化大码头犹如蛟龙出海,挺起了4亿吨世界强港的脊梁。未来的发展蓝图也在广大职工的不懈奋斗中日益清晰:建设世界一流强港,成为集商品、物流、信息、金融、技术、产业于一体的资源配置中心,由传统装卸港向物流贸易港转变,由追求数量向追求环保质量效益转变,由单纯竞争向合作共赢转变,实现港口、物流、产业、城市“四位一体”,加快向第四代、第五代港口迈进。根据总体规划,到2020年,青岛港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强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