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知识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效的创新行为和创新实践活动需要创新动机和创新能力,尤其需要创新自信
创新需要自信
□ 仲理峰

研究表明,创新行为不仅受到工作环境因素影响,比如,创新支持、创新文化、创新氛围、团队凝聚力和团队多样性等,也会受到个体因素影响,比如,与创新有关的知识、专长和技能、内在工作动机、自我肯定、自信和进取心等。就个体因素而言,有效的创新行为和创新实践活动需要创新动机和创新能力,尤其需要创新自信,因为创新自信不仅能够直接影响创新行为和结果,也能够通过影响创新动机和创新能力来间接改善和提升创新绩效。

创新自信是在自我效能感理论和应用研究基础上提出的一个新概念。著名心理学家班杜拉(Albert Bandura)认为,自我效能感(self-efficacy)是人们对自己能够顺利完成某一特定任务的信念或信心。卢森斯(Fred Luthans)及其同事则强调,作为心理资本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我效能感是成功的信心,是建立在我们相信自己所付出的努力能够获得成功的可能性基础之上的内在动机。自我效能感能够激励我们进行选择和迎接挑战,并通过发挥个人优势和能力来有效应对这些挑战。同时,自我效能感还能够使我们因自信而充满活力地去追求目标,并为实现目标投入必须的时间和努力。实证研究结果表明,自我效能感对工作绩效、工作态度、健康、心理能力和压力应对等都可产生积极影响作用。

2002年,管理学者蒂尔尼(Pamela Tierney)和法莫(Steven Farmer)将自我效能感理论和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创新行为研究,首次提出了创新自信或创新自我效能感(creative self-efficacy)概念。他们给“创新自信”下的定义是,指一个人在创新过程中对其有能力完成特定任务并产生创新成果的信念。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这个定义:第一,创新自信不同于代表宽泛、一般性情感的自尊和自信。创新自信是个体自我形象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对自己所拥有的创新能力的判断。创新自信是在工作场所中影响创新行为的关键个体特征。第二,创新自信或创新自我效能感不同于一般自我效能感(general self-efficacy),因为前者指个体对与创新任务有关的特定能力的判断,而后者指的是对自己的跨领域工作能力的总体判断和信念。第三,创新自信与创新成果、创新绩效直接相关,而一般自我效能感则主要与提高工作绩效相关。比如,蒂尔尼和法莫的研究结果证明,相对于工作自我效能感,创新自信能够更好地预测创新绩效。

创新自信之所以能够影响创新行为和创新绩效,是因为:第一,创新自信可以为创新行为和创新实践提供内在动力。与一般自我效能感一样,创新自信也是心理资本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创新行动和创新实践活动的内在力量源泉。第二,创新自信可以增强领导或员工的自主创新能力。只有相信自己的创新能力,才能够主动和敢于创新,为自己设立更高的创新目标,并自觉选择困难的工作任务。只有相信自己的创新能力,才能够激发创新激情,欢迎挑战,并在迎接挑战中提升自己的独立自主创新能力。第三,创新自信是应对困难和挫折的内在积极心理资源。创新总是伴随着风险,有成功,也有失败。在面对困难、挫折甚至失败时,创新自信会为我们提供一种自我激励,鼓励我们不气馁、不动摇、不退却、不放弃。创新自信使我们内心变得强大,是引领我们寻找新的创新路径、发现新的创新方法、尝试新的创新领域并最终使我们的梦想成真的关键心理因素。

为了树立和提升创新自信,学者们已经对影响创新自信的因素进行了探索和研究,并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影响创新自信的因素大致可以分为个人因素和个人以外的工作环境因素两大类。当然,这两类因素中,有的因素会对创新自信起积极促进作用,也有因素会起消极阻碍作用。在这里,我们只对那些有利于树立创新自信的因素进行简要总结。首先是个人因素,比如,蒂尔尼和法莫研究结果表明,个人的工作知识(包括工作年限和受教育水平)和工作自我效能感影响创新自信,并进一步影响到创新绩效。其他影响创新自信的个人因素还有学习导向、内在和外在激励、创新性和谨慎性、创新能力,等等。其次是个人以外的工作环境因素,比如,蒂尔尼和法莫研究结果表明,直接领导行为(包括树立角色榜样和口头说服)和工作复杂性能够影响创新自信,并进一步影响创新绩效。此外,影响创新自信的环境因素还有支持性领导、变革型领导、开放的团队氛围,等等。当然,以上的个人因素和工作环境因素之间存在一定的相互促进和相互影响,它们会共同树立和提升创新自信。

另外,从心理资本角度看,创新自信还只是构成心理资本的成分之一。创新自信将会与希望、乐观和坚韧性等个人积极心理能力一起,激发我们的创新热情,促动我们的创新活力,释放我们的创新潜能,使我们在创新实践活动中不断攻坚克难、勇于尝试,在改善和提升创新绩效的基础上赢得个人和企业的持续竞争优势。

(作者为应用心理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