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界引来“友谊水”
本报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陈新民

“水上了,水来了!”8月13日晚上8时许,江西省新建县松湖镇松湖村村民兴奋地奔走相告。通过12小时的挖渠、更换潜水泵和协调调水,松湖村龟裂的农田终于迎来汩汩流水。

松湖村位于新建县与丰城市交界处。因久旱未雨,松湖村周边1600亩水稻灌溉用水十分困难,农田开裂面积达到300余亩,裂隙最宽的能容得下一个成人拳头。

“没见过这么大的旱,再干旱下去减产是成定局的,能浇一下算一下。”74岁的松湖村村民熊多根焦急地说。熊多根种植了10余亩水稻,为了救下正处孕穗抽穗期的水稻,他已经连续三个正午守在渠道边,只要有点来水,他就把长长的水管拖到田中央洒上一洒。

在松湖村,有一条廖家灌溉渠道穿村而过,该渠道一直延伸到上游的丰城市湖塘乡廖家村。据松湖村村委会主任廖连荣介绍,松湖村和廖家村这一带的农田灌溉主要靠廖家灌渠和地下抗旱井。由于锦江松湖段水位已经跌破历史最低水位,仅有19.73米,村民取地下水十分困难。

廖家灌渠主要来水是丰城市南山水库。干旱发生后,廖家村党支部书记廖秋根与松湖村委会主任廖连荣商议,以廖家村的名义向南山水库调水,并将多调配的水库水支持松湖村抗旱。

协调来水解决了,但是通往灌溉电站黄土坎电排站的300米渠道淤积问题也急需解决。松湖镇领导决定由镇里出资4000元请挖掘机清淤。

“昨天早上7点钟来的,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300米渠道全部清理了一遍。另外,镇里还调来了两台15千瓦的潜水泵,我们干涸的水稻有救了!”廖连荣开心地笑了。

渠道通了,电机转了,上游来水畅通了。喝上了“友谊水”的庄稼长得更欢快。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