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8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弃华贵 求简约
十艺节树“节俭办会”新风尚

新华社济南8月14日电 (记者高洁 王海鹰)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设计干净利落,取消大型综合文艺演出,代之以简短仪式和一台山东冲击十艺节的优秀重点剧目作为开幕演出,实现了开幕式的简约转型,开创了国内大型文化活动开幕式的一代新风。

而这正是十艺节“节俭办会”的宗旨体现。山东省在筹办十艺节中,摒弃舞台奢华,彰显艺术本体,呈现清新自然、淳朴简约之风,返璞归真,身瘦形美,树立了“节俭办会”的新风尚。

“身瘦而形美”:

“大场面”回归艺术本体

记者从十艺节组委会获悉,即将于金秋10月在山东济南开幕的十艺节开幕式取消了大型文艺演出,而是以简短隆重的仪式和一台优秀剧目替代。尽管这在我国大型文艺节庆活动中并不多见,记者在皮影戏、木偶戏、曲艺等十艺节全国单项专业艺术单项评比中已经“司空见惯”,一场皮影戏、一场相声代替综艺演出开幕,干脆利落切入主题的形式也没有让观众觉得缺了什么。

“开幕式的程序性活动时长预计只要十几分钟,取消了大型文艺演出,实现了开幕式的简约转型,对大型文化节庆活动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十艺节山东筹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徐向红说。

办好一场“更具特色、更加成功”的艺术盛会,既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在平实中出新出彩,简约中展现震撼,不追求排场奢华但求清新自然、纯朴简约之风,这些看似矛盾的反义词,在“务实清廉节俭”、“回归艺术本体”、“文化惠民”等理念指导下,出人意料地寻找到结合点,达到身瘦形美的效果。

据介绍,十艺节山东省筹委会制订了《关于改进作风办好十艺节的实施意见》,召开转作风工作会议,提出在筹办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全面贯彻落实转变作风、务实节俭的基本原则,对十艺节的主要内容和项目控制简化,力求“身瘦而形美”,不一味追求大规模、大场面的“轰动效应”。

“无论专业舞台艺术创作,还是社会文艺创作和美术创作,不搞大制作、大舞美,不拼规模,不拼场面,不拼豪华,着力在戏剧冲突、情节演进、人物刻画、表演艺术上下功夫,着力提高作品的艺术水准和表现力、感染力,力求精品创作回归艺术本体。”徐向红说。

“群众就是大腕”:

中国艺术节成为文化惠民的大平台

中国艺术节是优秀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为民奉献的大舞台,也是百姓参与、百姓分享文化的大平台。“这是我第一次到邻村以外的地方演出,第一次站在舞台上演出,奖项已经相对不重要了。”来自河北赵岗音乐会的笙乐表演者李文书年过古稀,他告诉记者在乡镇、县委的各级政府支持下才实现了来山东参赛的心愿。民族器乐首次被纳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专业艺术单项评比比赛,像李文书这些来自民间的业余演员才有了展示乡土气息浓厚的高水平演出的机会。

“锣鼓一响,引起了我儿时的回忆,那时候的器乐表演是老百姓婚丧嫁娶的必备部分。各级党委政府应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不能让这种具有民族传承意义的文化记忆断层。”徐向红说。

为了最大范围地惠及群众,山东把十艺节办成一场“群众的盛会”。“群众的盛会”让群众来参演,“群众的盛会”让群众看得到也看得起,优秀艺术家的精湛技艺会给群众带来诸多惊喜。“文华奖”比赛、“群星奖”比赛、全国性专业艺术单项评比展演散落在山东省17个地市承办。优秀剧目、知名艺术家走基层活动,“喜迎十艺节、全民共欢乐”群众文化优秀节目惠民展演不仅走进了社区、村镇、广场,也走进了企业、学校、军营。

“从来没有想过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来自中国各地不同流派和风格的传统曲艺艺术,现场看演出的感觉真不一样。”喜爱中国曲艺文化的山东滨州市民张丽第一次近距离欣赏曲艺演出,“看似简陋的滨州影剧院仿佛都焕然一新。”

“文化场馆不是临时彩门”:

按终身需求建好管好用好场馆

随着济南城西“一院三馆”的建设进入收尾攻坚阶段,注重“经济实用”的十艺节场馆开始揭开面纱。对十艺节演出比赛场馆,山东鼓励共同建设和资源共享,不搞过度装修装饰,不搞形象工程。同时注重长远规划,力求把场馆新建改造与院团改革发展、演艺院线和剧院联盟建设结合起来,做到建管用有机统一。

据记者了解,山东省严格预算和资金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对重点场馆建设改造实行代建制,对资金开支事项,实行预算审核报批、事事审计、时时审计、全程审计,审计部门提前介入、跟踪监督,确保每一笔资金使用合规合法、程序规范,经得起检验。

“在十艺节各项筹办工作中,我们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讲成本、讲效益,精打细算,尽量少花钱、多办事,力求把钱用在刀刃上,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徐向红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