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舍利润,保质量”
看电商“聚美优品”的“真品之路”
本报记者 郭文鹃

近日,化妆品垂直电商聚美优品联合中国消费者协会、互联网协会等行业机构以及60余家化妆品企业建立了国内首个化妆品真品联盟。从本月开始,美宝莲、兰芝等参与品牌都会为自己在聚美优品上出售的化妆品贴上特制的“防伪标签”。消费者购买贴有标识的产品后可以登录中国化妆品真品联盟官网,输入防伪码来辨别真假。

这对长期走“廉价”路线而对产品来源“缄默无语”的化妆品垂直电商来说,算是惊人之举。对许多消费者来说,聚美优品和乐蜂网在今年年初展开的“周年庆”和“桃花节促销”销售大战仍然让人记忆犹新,大街上、地铁口、楼宇间充斥的各种“补贴上千万,直接打破行业价格底线”类浮夸的广告宣传,令人激动。而在最近“801(8月1日)美妆电商大战”,再次打开聚美优品的网站时可以发现,加入化妆品真品联盟,带有“防伪码”标志的产品被置顶主推,相关产品价格接近于线下专柜,和以前动辄“2、3折”完全不是一个概念。聚美优品副总裁李得认为“这种策略可能会影响到对价格敏感的部分顾客,对公司来说有一定风险,等于是在自我革命”。

从“野蛮生长”到“合理生存”,尊重品牌,争取授权是第一步,也十分艰难。为了争取品牌加入联盟,聚美优品这次在利润上作了很多让步。以贴防伪码来说,现在各化妆品代工厂还没有使用相应的贴码机器,每贴一个产品就得增加几毛钱的人工成本,一笔单子下来多花销几十万,聚美优品会承担其中一部分。另外,聚美优品在推广加入真品联盟的产品时,为了吸引消费者,几乎以品牌供货价直接出售,算上人工、运营、快递成本,几乎卖一件就会亏一笔。

深入分析可以发现,“舍利润”、“保质量”举动的背后,是聚美优品对于陷入“价格战”、“假货门”为代表的恶性竞争深感乏力。今年7月10日,电商行业因造谣诽谤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第一案宣判,网民“姑苏毛十七”因“炮制聚美优品假货风波”的罪名成立而被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6个月,罚金1万元。然而,即使在定案之后,“背后是否存在操纵的黑手?”“聚美优品卖的究竟是不是真品?”以及“大品牌否认为聚美优品供货”等话题仍然在网络舆论中持续发酵,各种质量投诉不断,让企业陷入被动。转型成为企业惟一出路。

按照聚美优品副总裁刘惠璞规划,聚美优品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做“为各家品牌卖最好产品”的垂直电商,同时企业会开发自主产品,通过“卖点广告”为部分品牌提供展示平台获得利润。在记者看来,“亏本赚吆喝”的策略必然不会持久,但如果能够推动企业成功转型,赢得消费者信心和更多品牌支持,暂时的利润牺牲也算值得。无论是自己做电商,卖自有品牌还是广告分成,前期搭好平台,获得规模至关重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