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增税左右为难
闫海防

如果不如期提高消费税,国际上会对日本的庞大债务问题失去信任,进而加重日本的债务危机。如果提高消费税,可能使日本经济形势急速恶化,民众因生活水平下降必将迁怒于安倍内阁,使安倍政权陷入困境

在日本,买100日元的东西,要付105日元,其中的5日元就是消费税。为了削减财政赤字,缓解债务危机,日本政府决定分步骤提高消费税。去年8月,日本国会通过了“消费税增税法案”。该法规定,从2014年4月起将消费税自5%提高至8%,再于2015年10月将消费税从8%提高至10%。但是,该法还留了一个尾巴,即“政府可以依据经济情况,缓期提高消费税”。近来,围绕这个尾巴,日本政府内部发生了不大不小的争论。

最新统计显示,日本国债第二季度环比增长1.7%,截至6月30日国债余额达1008.6281万亿日元(约10.46万亿美元),历史上首次突破1000万亿日元大关,超过了德国、法国和英国的总和。这项数据给安倍政府提供了提高消费税的理由。

当下,以副首相、财务金融大臣麻生太郎为首的一派认为,通过提高消费税解决日本财政赤字问题是日本做出的承诺。如果不如期提高消费税,国际上会对日本的庞大债务问题失去信任,进而加重日本的债务危机。而以安倍内阁首席经济智囊浜田宏一为首的另一派则认为,在日本经济形势刚刚好转的情况下,仓促提高消费税,可能使经济形势急速恶化,且经济衰退后造成的损失将远远超过消费税增加部分,反而会导致日本的财政赤字和债务危机更加严重。两派均论据充足,言之凿凿,安倍为此十分纠结。

消费税在日本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因为它直接关系民众的生活,增加居民的消费支出。从以往的经验看,政府决定提高消费税后,消费者会在提税前持币抢购,进而掀起小的消费高潮。但增税开始后,消费会迅速下降,而且持续较长时间,给整个经济造成长期影响。目前,日本经济刚刚迈入复苏的轨道,而且呈现消费拉动型,但实际居民收入增长缓慢,企业提薪止步不前,一时的“消费热”主要靠股票增值的收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提高消费税,绝大多数消费层将不得不紧缩开支,慎重消费,这将重创刚刚复苏的经济,而且民众因生活水平下降必将迁怒于安倍内阁,使安倍政权陷入困境。

推迟提高消费税同样不堪想象。日本是发达国家中公共债务最为严重的国家,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前不久召开的八国峰会上,一些国家强烈要求日本高度重视自己的债务危机,尽快解决财政赤字问题。近来,日本长期国债市场动荡,价格不稳,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日本债务危机的担忧。如果推迟提高消费税,国际上会认为日本政府不急于解决财政赤字和债务问题,日本的国际信用将一落千丈,国际投资者将远离日本的股市和债市。

增税还是暂不增税?在难以决断的情况下,日本政府推迟了对“中期财政计划”的审批。该计划是财务省提交的旨在解决财政赤字、健全财政制度的报告,其中已经写入消费税增税的内容。

此间观察家分析,对于拥有最终决策权的安倍来说,增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为了减轻对经济的不良影响,安倍内阁很可能采取其他措施刺激经济。根据日本政府的惯例,这个措施将是进一步加大公共投资,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经济。结果,增加的税收部分最后又用于公共投资,而日本民众希望增税后减轻社保支出的期待将会落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